新浪财经

谨防房价明降暗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5:53 深圳商报

  宏观调控之下,楼盘各种各样的打折促销以及五花八门的广告已经在广州轰轰烈烈地上演。但广州《楼市》杂志主编徐北婴通过长期跟踪房价发现,某些实力楼盘的价格其实是在“明降暗升”。“我们国庆节去踩盘时,(那个楼盘)是卖1.7万元/平方米,后来它就拼命地拉价,拉到每平方米2.2万元,然后再给你很多的折扣,什么‘九五折’、‘送管理费’等等,到最后我们计算出来的这个房价,还是维持在每平方米1.9万多元,实际上比国庆节仍高出2000多元。”(12月16日《新快报》)

  随着中央对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趋紧,各地媒体上一片“
房价
暴跌”说,似乎房价一调控就立马见效了。而业内人士披露的一些楼盘“明降暗升”的伎俩,却倒是我们清醒看待这次调控的很好提醒。

  “房价一调控就立马见效”的“喜人”故事,我们难道没经历过吗?某市国土房管局今年4月曾公布,3月份该市十区的一手房价创下去年以来单月最大跌幅,一时间,媒体也是一片叫好声。哪知道,3天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却指:该市3月份房价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8%!

  在房价统计数据缺乏权威、屡屡陷入“迷宫”的背景下,调控政策立竿见影,的确让人生疑。如今,

房地产业在掌握行业相关数据、信息上,完全处于强势地位,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他们操纵有关数据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房价成本依然是“雾里看花”的状态下,房地产宏观调控可谓是任重而道远。我也想提醒专司此重任的有关部门,千万别被眼下一片“房价暴跌”说给忽悠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