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文房雅玩 藏市蓝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9:15 华夏时报

  于娜

  轰轰烈烈的北京艺术品秋拍已渐入尾声,而瓷器市场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之中的“翻身”迹象,成交率继续在百分之五六十上下摇摆。相比之下,文房类藏品继续竞投踊跃,北京保利“省吾庐珍藏文玩佳器专场”121件拍品的成交比率达到惊人的98.34%;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文房专场拍卖中,一套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十锭)更是以448万元勇夺中国古代文房类拍品的世界纪录。

     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晴雨表”往往会影响民间收藏的取向,此次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十锭)创纪录,会对国内的民间藏墨以及文房收藏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中国嘉德瓷器工艺品负责人闫东梅认为,这项高价纪录非常令人振奋,有可能给文房类拍品带来新的市场趋势,“在这个成交纪录的带动下,很多藏家可能会愿意出让手中文房类藏品,同时也能促进收藏人群的增加”。

  小文房玩出大市场

   与书画、瓷器相比,笔墨砚印等文房用品被列为杂项,但它们在拍卖市场上却十分抢眼,任凭艺术品市场起起伏伏,文玩佳器的走势一路高歌,甚至在近两三年国内瓷器市场平淡之时,担当起支撑市场“买气”的重任。

   早在1996年春拍时,北京翰海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首次推出了中国文房专场,一共178件拍品,成交额为682万元,虽然在今天看来专场成交额并不高,但当时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才刚刚起步,买家的数量和经济实力还都无法与现在相提并论,文房专场的意义不在于拍了多少钱,而是其对市场的开拓和收藏的引导。

  6年后,北京翰海在2002年春拍上再次推出了中国文房清供专场,170件拍品成交额为1031.1万元,成交比率达到了75%。到了2005年春拍时的文房清供专场,169件拍品的成交额达到了1767.5万,成交比率保持在70%以上。

  从以上北京翰海的拍卖档案可以看出,文房类藏品的市场份额和成交价格是一个逐步走高的趋势,特别是在进入2006年后,文房类藏品掀起了一个拍卖小高潮。2007年北京翰海春拍上,爱梅书屋清供专场的53件拍品的成交额就达到了1553.6万元;同年,西泠印社春拍上,一口气推出了历代名砚和近现代名家篆刻两个专场,392件拍品成交额为3214万元。

  有中国拍卖业“领头羊”之称的中国嘉德,以往拍卖中也有一定数量的文房用品上拍,并且不时创出高价,比如2003年秋拍中,一件明代浮雕鱼龙海兽紫檀笔筒以209万元成交。今年以来,中国嘉德又开始增加文房类拍品比例,并在秋拍中首次专设文房专场,“一方面是顺应市场趋势,一方面是满足广大藏家的需求”。闫东梅说,这次文房专场的拍品整齐,品质相差不多,而且成一定规模,成交结果看好也在预料之中,“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拍卖市场,文房类艺术品都在不断升温”。

   以今年秋拍为例,文玩藏品亮点频现,一件重达142克的清代田黄随形大方章在北京诚轩以448万元成交,创下国内田黄拍卖纪录。与内地市场相比,海外市场则是占据了中国文玩艺术品的高端和高价,明清宫廷御用文玩备受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推崇,香港苏富比曾在2004年春拍推出了一场“帝苑文玩”专拍,140件乾隆皇帝御帝书斋内的玩物和文房让人叹为观止。

  久盛不衰的文人时尚

  与笔墨情趣不可分离的文房用器,于隋唐时就逐渐兴盛起来,至明清时流行的文房清玩早已超出了笔、墨、纸、砚的范畴,材质上举凡瓷、玉、竹、木、牙、铜、石、漆、料、玛瑙、紫砂、水晶等无所不用。文人的高雅情趣和工匠的精心设计相结合,造就了名副其实的“文玩”。而皇室对书斋文玩的青睐更胜于民间,往往为追求完美而不计工本。

  《长物志》是明代一部记载文玩的著名文献,作者是“明四家”之一文徵明的曾孙文震亨,他在讲述明代文人的清居生活时,列入了众多的文房用具,包括砚、笔、墨、纸、笔格、笔床、笔屏、笔筒、笔船、笔洗、笔掭、水中丞、水注、糊斗、蜡斗、镇纸、压尺、秘阁、印章、书灯等。此外,还有香炉、袖炉、手炉、香筒、如意、钟磬等不少文房清玩的器物,如果把这些文玩都一一收集全了可谓蔚为壮观。

   文玩精品的制作高峰,从明末一直延续至清康雍乾三代。清代文玩的流行与繁荣,除了文人追求修身养性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康雍乾三朝皇帝的爱好与推动,其中最为多见的是瓷、玉文玩,目前拍卖市场上成交价较高的也主要集中于此。以笔筒为例,成交价前10位的笔筒中,有4件为玉质的,第一名清乾隆白玉鹤鹿同春笔筒的成交价为5354.66万元。

  留有著名文人、工匠题铭刻款的竹木类文玩,近两年在拍卖市场上表现抢眼,如香港佳士得2005年拍出的一项竹雕笔筒世界纪录,一件清康熙竹高浮雕山水人物图笔筒以1140万元的天价成交,这件笔筒就出自清初上海嘉定著名竹刻艺人顾珏之手。

  传统文玩的各种形制,在清三代基本上已发掘殆尽,清嘉庆、道光年间用来贮存墨汁的铜墨盒脱颖而出,其融雕、镂、刻,镶、磨等工艺于一身,汇诗、书、画、印成一器。匠人们以刀代笔,涌现出不少著名刻铜艺人,如同治、光绪年间的陈寅生、民国年间的张樾丞,这些名家名作如今成为收藏者追逐的目标。

  宫廷文玩升值潜力诱人

  10锭西湖十景集锦色墨为什么会创纪录?不仅因为其出自清代“四大墨王”之一的汪节菴之手,而且它还是清宫的御用文房用品,甚至还有宫廷原配的漆匣。闫东梅认为,由于文房用品保存不易,所以流传下来的非常少,宫廷御用文房用品更是珍贵,一直是藏家们追逐的热点。

  香港佳士得今年11月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拍中,一件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西洋母子图笔筒以6752.75万港元成交,创下中国御制料胎珐琅世界拍卖纪录。

   宫廷名匠作品与文人趣味作品并重,是今年北京保利秋拍“省吾庐珍藏文玩佳器”专场一大特色。其中的清乾隆造办处制象牙透雕长链葫芦式香薰,葫芦腹中从底部竟透雕出一根长链,从口部提出后有20多厘米之长,长链尾部又分雕三根小链,各系铃铛、小葫芦和花篮,可谓玲珑奇巧之至,这件宫廷牙雕代表作以145.6万元成交。

     不过,藏家只盯清宫文玩显然是不现实的,它的稀有性导致收藏市场上常常有价无市,一些文玩中的名家名作则跃入人们的眼帘。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荣宝、北京翰海接下来在12月中旬举行的秋拍中,将推出一些文玩精品。比如,12月9日,康熙朝最负盛名的青花釉里红书腾王阁序大笔筒、清初名家张希黄刻山水纹臂搁在北京荣宝待价而沽;12月15日,北京翰海推出《书斋四品(庆云堂)》专场,齐白石、吴昌硕、赵之谦等名家的制印也在其中。

     闫东梅认为,对于文房类藏品的收藏,最好收藏其中精品,尤其是那些保存状态相对完好、制作精致、存世稀少的藏品,像臂搁、笔洗类存世较少的文房用品,若有精品上拍,一定会受到市场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