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目光投向社会底层的青年才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7:47 人民政协报

  龚谷成

  在我的书案上最近添上了一本新书,是韩方明委员送给我的新作《站着说话》。书名很新颖,吸引我一口气翻看了很多页,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话题和感受,跃然纸上,引起我很多联想,也让我想起了这位才思敏捷、年轻而大气的委员。

  2007年春天,我意外收到了一份请柬,邀请我参加深圳一家外资公司举行的春节团拜会,发来邀请的就是韩委员。因为是深圳地区基层工人的活动,我很高兴地由广州驱车前往了。那天,同来的还有从北京赶来的十几位全国政协委员。我们和2000余名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的蓝领工人一起,在城中最好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同吃一桌年夜饭、同饮一杯酒、同唱一首歌,表达了先富起来的企业家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社会精英人物对劳动者的关爱,场面十分温暖而感人。精力旺胜而又热心活跃的韩委员张罗了这一大活动,他和工人们亲切的交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要把目光投向社会底层”,这是韩方明发自内心的表述,这位刚到40岁的年轻委员,却有着老到的眼力和高尚的情怀。我翻阅着他送给我的这本书,看到他对国际国内形势、对企业全球化竞争背景下的得失进退,有多篇精辟的论述,这是和他受到过的良好教育培养出来的专业能力分不开的。可贵的是,这位成功的年轻人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他的言论处处透露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包括文化、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责任、社会进步的责任等。而更为值得嘉许的是,方明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始终保持着是非分明的正义感,对于社会上特别是商界的一些不良现象都能运用自己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胆加以指斥。他这种执著的精神和率真个性,令戎马老者备感亲切。建设

和谐社会,有很多事情要做。正确处理劳资关系,保障人权,营造和谐企业,都与建设和谐社会紧密相关。全国政协连续多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进行调研,与深圳的沃尔玛在华总部高层开展对话,促其于2006年7月在华建立了首家工会,随后在华所有分店相继成立工会。我本人参加了这一调研,深感政协委员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大有所为。

  韩方明委员在书中有一段话:“如果大家主动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社会基层,切实地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将极大地推动我们所处的整个社会的进步、繁荣与文明”。我很欣赏方明的这段表达,也很乐意看到他站着说话的勇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