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真正的领袖又会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4:48 经济观察报

  蔡涛

  椰林树影、水清沙幼,蜜月天堂巴厘岛海滩正在迎来数以万计的客人们。如果不是看到树下一群群全副武装或打牌或打盹的警察们,你可能真要把这当作一次狂欢party。事实上,超过15000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媒体人员齐聚在这个温暖的南半球,为的是共谋解决全球气候危机的大计。

  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持续的海平面上升和海水升温正在向巴厘岛频频发出警报。也许正是如此,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选择在这里举行再合适不过,在最美丽的大自然前探讨如何避免人类最残酷的灾难或许更让人芒刺在背,促使气候谈判这场马拉松早点迈向最后的百米冲刺。

  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蒙特利尔、内罗毕到巴厘,一站接一站,未来的气候变化大会,或许将成为继奥运会、

世界杯之后最引人瞩目的全球性大型集会。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气候变化的议题正随着全球变暖而迅速升温,而且正由看似专业纯粹的环境话题变成一场场政治博弈。

  中巴印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们底气十足且踌躇满志,由于没有硬性的减排义务加上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它们得以用更轻松、更自信的声音在技术转让等具体谈判议题上扮演领导者的角色;部分发达国家反倒显得忧心忡忡,全世界都在呼吁它们承诺更多的减排数额;而那些无国力、无压力、无声音的欠发达国家,则更多只是走个过场,能够从祖国来到全球著名度假胜地,似乎已经实现了预期目的;当然,更多的人兴高采烈的进进出出,那是NGO的志愿者们,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和舞蹈给枯燥的谈判进程带来些新鲜的点缀。

  12月3日,气候大会开幕第一天。澳大利亚新任总理陆克文烧起上任的第一把火,正式批准签署 《京都协议书》,会场内外群情雀跃。当然也有不高兴的,澳大利亚此举让美国成了孤家寡人——惟一一个未签署议定书、未承诺减排的发达国家。这个 “惟一”让习惯坐头把交椅的美国也有点尴尬,每天各式各样来自NGO和媒体的讽刺、谴责都让谈判团成员如履薄冰。有意思的是,会场上,谈判代表团各国代表前面都会有一个牌子,签署国前是黑牌,未签署国是白牌,美国代表面前耀眼的白色牌子在一片黑色面前 “卓尔不群”,每一个走过的人都会不自觉对其行注目礼。看来想做一个美国谈判代表,心理素质的测试必定是遴选的重要一关。

  即便如此,高压下的美国代表团仍然传递着华盛顿的强烈信号——团长沃森声称: “在巴厘,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不会做出任何减排指标的承诺。”当然,美国人也不愿意厚着脸皮,故意给气候变化谈判搅局。从美国代表团传来的消息声称,这个“超级大国”,在减排上同样希望成为领导者,期待建立一个独立于 《京都议定书》框架之外的减排联盟,由其主导来协商和承诺如何减少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看看,超级大国的霸道姿态一览无余。

  作为全球头号排放大国,众多规模巨大的跨国公司保证了美国经济的稳定,各种大功率家电、大排量汽车几乎成了美国生活的代名词。减排则意味着需要改变整个国家国民的生活方式。这个理由听起来还算充分,但其实无非是布什政府惯用的一块遮羞布。因为在美国国内,无论是参议员还是各州地方政府都没能买布什的帐,反而积极通过立法手段采取减排行动。5日,美国参议院环境和公益事业委员会以11票对8票批准了一项里程碑式的法案,该法案意图将2050年美国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70%。而在明年,这项法案将提交给参议院辩论。

  为期两周的气候大会期间,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加州州长、前好莱坞硬汉施瓦辛格以及好莱坞影星迪卡普里奥这三位美国 名人都将陆续来到巴厘,为对抗气候变化摇旗呐喊。戈尔还要在这期间先到挪威首都奥斯陆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IPCC)联手接过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如此看来,似乎 “耍赖”的只是白宫,而并非整个美国社会,明年白宫即将易主,莫非美国 “白变黑”指日可待?

  另一个本次大会上公认的和美国一样的 “坏孩子”是日本,虽然已是签署国,但如今似乎有瓦解这个在本国城市京都签订的议定书之嫌。有着全世界几乎最高的能源使用效率的日本,对自己需要承担的减排指标颇为不满。在巴厘,日本代表团唯美国马首是瞻,完全不打算走京都议定书的减排路线,重新提出 “自愿减排承诺+评估”的方案,而且和美国、加拿大并肩作战,极力阻拦 “77+中国”把 “技术转让与发展”列入公约实施附属机构议程。正因如此,12月5日当天的三个 “化石奖”(由NGO联盟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AN)颁发,代表对谈判产生消极影响的国家)全部颁给了日本。在充满了揶揄笑声的颁奖礼上,一个在国际NGO工作的日本人一脸庄重的上台领奖,并发表演讲: “谢谢大家,很 ‘荣幸’代表日本领取这份 ‘殊荣’。不过,我在此要对日本代表团提出一个正式要求,希望他们不要总是跟在美国后面,成为阻碍气候变化谈判进展的帮凶。”

  由于同为发达国家,美国、日本、加拿大为首的伞形集团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印等主要发展中排放大国的批评。然而中印两国的回答似乎轻描淡写又无懈可击: “全球变暖是发达国家工业化时期的历史排放造成的,你们理应承担更多减排责任;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理应留有一定的空间进行经济发展;我们人均排放远远低于你们,soshutup!”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争吵注定成为谈判桌上的主旋律。无休止的争吵声中,永恒的只有国家利益。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大会的一揽子计划里面,中国最希望推进清洁低碳技术的转让与合作。然而矛盾也随之诞生,发达国家最为担心的是技术转让会失去专利,进而对谈判进程进行着无休止的阻挠。

  然而,大会总会落幕,矛盾和冲突却始终存在。一个知名NGO在巴厘发出一份声明,呼唤领袖的出现,在巴厘描绘出对抗全球变暖的路线图,可真正的领袖,又会在哪儿?

  (作 者 为 世 界 自 然 基 金 会(WWF)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对外联络协调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