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待楼市调查组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龙

  今天,由国务院发起、各个相关部委组建的联合调查组将赴全国各城市进行专项调查。此次调查持续两周左右,调查重点之一是了解各地落实24号文的具体推进情况,同时也将针对目前房价涨幅过快以及住房结构调整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

  这次楼市调查看来是要动真格了。无疑,调查是有必要的,最起码能起到一点“敲山震虎”的作用。可是反过来看,既然国务院已经下文规定了,为什么还需要额外派调查组来监督执行情况呢?这无疑更说明了整顿楼市的迫切性。

  “24号文”是国务院8月13日公布的,随后,九部委又联合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性文件。按说,这些来自国务院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一经公布,就具有强制力,各地理当执行,可偏偏需要国务院直派调查组,只能说明这些规定到了少数地方,就“水土不服”,难以落实到位。因此,此次国务院派出调查组来督战,既暴露了少数地方行政执行上的乏力,更说明了楼市整顿的难度之大。

  其实,开发商都知道,国务院的严肃规定不可能形同儿戏,他们之所以敢在背后搞小动作,自然是有人为其撑腰。建设银行研究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初至2007年5月,

房地产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面积21.62亿平方米,但实际仅开发完成12.96亿平方米,相当数量的土地被囤积和倒卖。也就是说,7年内近半入市土地都没有开发。为什么会出现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现象?一是开发商的逐利本性,二是某些地方政府的监管不力。当一些地方政府放任开发商资本的无限扩张,或者产生“卖地生财”的片面发展思路时,资本的逐利本性就会不断抬高
房价
,而滚雪球式的资本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滋生资本霸气。特别是资本一旦和权力纠缠不清时,上面的规定到了下面,就很容易失去约束力和执行力。

  眼下有说法认为,目前楼市已进入拐点,楼市价格大幅度下降指日可期。不否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当前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卖方和买方都处于观望期。这种成交量的下跌可能导致个别地方的个别楼盘出现降价,但要说楼市整个出现拐点似乎还为时过早,充其量只能说楼市成交量出现拐点,但价格远未出现拐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的楼市调查组还背负了另外一重任务:以雷厉风行的调查和整顿,将房价真正降下来。

  就在国务院楼市调查组还未出发时,有这样一则新闻,让人隐约之间感觉到了一丝资本的霸气——中国

地震局地研所的太平庄地震台一夜之间被拆除,地研所认为此举系一房地产公司所为,起诉索赔50万元。不过法院因地研所相关证据不足,终审驳回了其诉讼请求。由于不清楚事件过程,倒也不好随意评说。但假如真是房地产公司拆除的,是否预示着楼市调查组在未来的调查中也将遭遇不小的阻力?

  但不管这种阻力有多大,房价问题说到底是个民生问题。我们真心期待这次国务院派出的专项调查组能够见真效,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