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韩方明《站着说话》三大企业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8:23 人民政协报

  

评韩方明《站着说话》三大企业主题

评韩方明《站着说话》三大企业主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柯银斌

  “站着说话”这个说法的“发明权”当属韩博士吧。我最早看到的是在《“站着说话”的价值》一文中,那是他发表在《联合早报》2007年2月23日的一篇文章,他认为:“站着说话”就是不想妥协,不想趋炎,说真话;“站着说话”应该是董事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地位;董事的价值恰恰就在于挺拔站立,不屈从管理层,不屈从利益集团的诱惑,坚持讲真话,持续发现企业的问题,从而独立判断和决断。

  由此考证,韩博士当时提出这个概念是针对公司董事而言的。今天,他又把“站着说话”作为自己言论集的书名,可见他不仅希望董事们“站着说话”,而且自己也要“站着说话”。我本人是从事中国企业成长与战略问题的调查和研究的,对韩博士的非企业论题,我并不熟悉,也就不便多评,在此只能就言论集里的企业论题谈一下个人的看法。

  《站着说话》中有38篇以企业为题的文章(全书共有97篇文章),主要涉及到三大主题:企业的社会责任、董事会建设和“走出去”战略,这都是中国企业面临的最为现实的问题。

  企业的社会责任

  2006年10月,韩博士出席了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会后不久,他就写出“企业应担起社会和谐的责任”一文。在该文中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提出“企业公民”(Corporate Ci ti zenshi p)的理念,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其积极意义是不能否定的。况且,它也与先进的国际潮流相接轨。中国部分进入成熟期的企业,已经跨过了“生存期”,进入良性的发展阶段,开始对可持续发展有更多的认识,对自己所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也有了责任意识。它们将会为社会的和谐发挥重要作用。

  对国资委掌管的100多家产业巨头,竞无一家参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韩方明表现出两个方面的担忧:一是中央企业本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天然”主体,却没有表现出来;二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缺少中央企业的参与,能否继续发展壮大。

  董事会建设

  这个主题的文章由6篇组成,据了解韩博士在《国企》杂志设有专栏,专门撰写央企董事会的评论文章。收录在本言论集中的文章大多首发在《国企》专栏中。

  从这些文章中,我把他的主要观点归纳如下:

  ⊙董事要有“站着说话”的勇气和职业能力

  这两者之间是密切相关的,“站着说话”的勇气来源于董事的职业能力,无能力者何来勇气?另一方面,拥有职业能力但没有“站着说话”的勇气,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岂不白费?因此,作为董事,既要有“站着说话”的勇气,又要有履行董事职业所需的专业能力。韩博士是董事职业化的支持者,这与他多年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有关。

  ⊙董事来源与选拔是关键环节董事会是由董事组成的,选择什么样的人进入董事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董事会的作用发挥程度。央企董事会应扩大董事候选人的来源,不应局限在退休的央企负责人和政府官员范围内,应该多吸收跨国公司高管、律师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

  ⊙董事会、董事的评价工作将成为央企董事会下一个阶段改革的核心韩方明博士在2007年全国政协会议上曾提出过一份《关于正确选聘能够忠实代表国有资产出资人利益的外部董事的提案》,9月份,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答复。国资委对其提案内容的答复涉及到三个方面:一是十分赞同“要明确董事会和董事的使命和定位”;二是认为“要建立董事会和董事的科学的评价制度”的建议很好;三是赞同董事要实现专业化、职业化和市场化,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建议。在这三个方面,董事会、董事的评价工作将成为央企董事会下一个阶段改革的核心。

  “走出去”战略

  中国企业国际化或“走出去”战略成为韩博士的企业论题之一,与他本人多年的海外经历和担任跨国公司执行董事的职务有关。在这个论题之下,他的主要观点可归结如下:

  ⊙人才国际化是关键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要获得普世价值的成功,已经不是在国外建几个工厂,把产品卖到国外就够了,而是要拥有一批世界级的专业董事和职业经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关键是管理人才的国际化。

  ⊙政府应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对此,韩博士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例如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注册专利和购买外国专利,并且对购买和维护专利的费用给予补贴,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和

竞争力;对那些进行“全球知名品牌”建设的先驱企业,政府应在国际性会展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国家银行,尤其是政策性银行应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由政府选择有相对优势的企业予以扶植,直到它们能够真正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调节本土企业的竞争力,限制具有垄断性质的外资“走进来”;等等。

  ⊙不同企业应有不同的战略

  例如,主观和客观上还没有遇到适当时机的企业,如果目前在国内能维持良好业务,就应该安心留在国内发展,以不走国际化路线方为上策。中国的企业家应思考如何在国内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建成自己的“根据地”,然后再事先做好适当的准备,拓展海外市场。一旦在海外市场有闪失,只要国内的“根据地”存在,仍然会有再次进军海外市场的机会和条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