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杀密码“888888”有推卸责任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3:33 三秦都市报

  个人活期存折或银行卡密码为“888888”的建行客户将无法办理个人活期账户支取业务。12月3日,记者从湖南建行客服中心获悉,建行正在全国范围封杀密码为“888888”的存折或卡。(相关报道见A17版)

  对银行封杀密码为“888888”的存折和卡账户,看似是为了客户的资金安全着想,不错,现在的确有不少客户因为存折和卡账户密码简单而使得自己的存款被盗,但是,从银行管理的角度,仅仅封杀密码为“888888”的存折和卡账户,而不去提高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水平和能力,很有推卸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责任之嫌。

  目前,银行储户资金被盗,种类多多,但是,究竟有多少人是因为密码设置为“888888”而丢失的,不得而知。笔者所知道的一些储户资金被盗事件,很多并不是因为密码设置简单的原因,很多时候都是银行防范措施不力所造成的。如现在的很多网上银行出现被盗事件,一定程度上都是网上银行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措施上出现了漏洞;如不少储户在柜员机取款时被盗,也是银行方面保护措施不力所造成的。

  而且,从储户的角度,他们也有着选择自己喜欢、易记的密码的权利,任何剥夺储户选择密码的权利,从法律意义上来说,都是一种侵权行为,是不值得提倡的。

  对银行来说,如果真的想提高储户的资金安全,在教育、引导储户提高防范意识、水平的同时,主要的是要提高银行方面保护储户资金安全的水平与能力。如果银行方面的防范水平和能力提高了,任何想盗取储户资金的盗贼都找不到可乘之机,那就是最大限度保护了储户的资金安全。如果银行不在提高自身防范水平和能力上做文章,而把防范责任推给储户,如封杀密码“888888”等,那不是在推卸责任又是什么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