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楠:梦想引领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6:33 《长江》杂志

  最好的时代,是一种恩赐;但最初的机遇,不是人人都探测得到。热闹的场景掩盖了庸常的面孔,让思考的灵感无从落地。难的不是在喧嚣中一起呐喊,而是在内心永远维持一种平静和安宁。因为与时代的洪流相比,个人的旋涡永远都是狭窄的。?

  很多年前,一个普通的美国小男孩梦想可以体验零重力,可以去全美橄榄球联盟(NFL)效力,为世界图书百科全书写一篇文章,成为一名迪斯尼的梦幻工程师。对于一个孩子的天真来说,这些梦想再正常不过;而对于一段四十多年的人生旅程而言,全部兑现这些梦想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两个月前,兰迪(Randy Pausch)告诉大家,这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不经提醒,恐怕没人知道台上一如既往风趣

幽默的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兰迪,彼时已经站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如果说“梦想”是一个庞大而边缘有点模糊的词语,兰迪用他的经历把梦想重新聚焦在日升日落的现实生活中。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五彩斑斓的现实中,斑斓到无暇顾及那些最初创造的梦想。无关我们的真实年龄,我们都体验着一种超级年轻的社会状态:为丧失任何一次机会而焦虑。我们有前所未有的机遇亲手实现幸福的生活,我们最大化投入,最大化努力,并理所应当地眺望着最大化的收益。在这样一个热闹的运动场,我们都奋力弹跳,现实中收获的喜悦弥补了遗忘梦想的失落。?

  ?兰迪不是脱离现实的人。他没有为体验零重力而立志去做宇航员,他也没有为了能进NFL而刻意追寻体育职业生涯。甚至当他本科毕业时,他都没有考虑过研究生院,去当一名教授。他和很多人一样,在五彩斑斓的现实里,努力而平实地让自己生活幸福 。但不是很多人还能够象他一样,始终怀揣着自己童年的梦想,当遭遇现实的粗糙面时,这些细腻的想法支撑他要继续,要创造机会去实现这些梦想;当遭遇现实的枯燥乏味时,这些梦想看似微小或者早已无关紧要,但他们点点相连, 勾画出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创造机会去实现梦想的渴望再次为现实注入了生机。?

  我们在忙着抓住每一次机会,但大部分的时候,或者总有一天我们需要自己寻找,或者创造机会。最好的时代,是一种恩赐;但最初的机遇,不是人人都探测得到。热闹的场景掩盖了庸常的面孔,让思考的灵感无从落地。难的不是在喧嚣中一起呐喊,而是在内心永远维持一种平静和安宁。因为与时代的洪流相比,个人的旋涡永远都是狭窄的。?

  然而,个体的力量并不总是微薄的。兰迪在自己的教授职业中,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并在这样一场被《华尔街日报》称作“一生难觅”的最后的讲座中,与人分享梦想引领人生的过程。兰迪最后的时光,一如既往地是被梦想和创造照耀的快乐时光。

  现代商业已经处于社会聚光灯之下,追求幸福生活的途径越来越多,周期越来越短,成功率越来越高。但随着商业的呐喊越来越响亮,我们不希望它变得平庸,更不希望它变得单薄。它应该强大到足以承载几千年的文明, 才能进一步推动业已发展的新商业文明, 带领我们进入新的人类文明时代;它应该厚重到能够包涵几十亿个个体, 从而在他们千差万别的梦想实现中积聚丰富的创造力。可能我们对黑格尔的理解依然不得要领,也无法真正欣赏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精华,还在为梵高的悲惨现实生活而叹息,但如果没有他们对精神现象学的认知,没有他们对宇宙空间的探索,没有他们在《向日葵》和《繁星之夜》里的想像力,现代商业要远比现在更艰难。因此,在我们的商业教育里融入人文思索,是值得追寻的梦想。?

  梦想是现实的支点,是未来的起点。兰迪最后把这场精彩的讲座献给他三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来继续他无法完成的责任。我们在现世的热闹中,也该抬抬头,看一看下一个路标。

  主编 余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