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昱:北大传统的与时俱进及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4:25 《商务周刊》杂志

  在多元开放的时代里,任何非此即彼的思维、指挥如臂的企图、为便于行政管理而制订的公共政策,都只会带来单向度的社会异化。与时俱进的和谐社会,毕竟不是供第一排的长官们观赏的团体操表演

  □文 高昱

  最近,一次看起来很严格也很重要的全国性大检查,轻而易举地消灭了百年北大两个闪耀着历史光芒的传统。媒体报道说,为迎接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北京大学校方先是于10月30日深夜拆除了位于三角地的海报栏,10月31日下午又发出通知,要求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务必携带学生证或校园卡前往教室楼上课,无学生证或校园卡者不能进入教室楼。

  仅仅为了一次长官老爷们对大学教学质量的“例行考试”,

北京大学就在一天之内,将曾被多少代北大人视为北大自由开放魂之所系的三角地和自由旁听,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行政权力对一切敌人秋风扫落叶般的强大、无情与高效,在泱泱北大燕园和万千我中华未来脊梁面前,得到了最具震慑性的展示。

  报道说,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五年一次,上一次是2003年,当时北京大学没有参加。11月下旬,北大就要迎来首次教学评估,校方非常希望能够在19个项目上都拿到A。校容校貌很重要,于是所有不够规范的地方都遭清理,贴满小纸片的三角地海报栏自然难逃厄运;校规校纪管理也很重要,于是迟到、外来旁听人员乱串课堂等影响教育秩序的现象不能容忍,北大负责人以北京外国语学院一名精神不正常的旁听生扰乱教学秩序的例子,来证明“个别社会闲散人员”对教学管理的危害。

  还据说,这不仅是为了迎接教学评估,更是校方与时俱进的决定。北大保卫部综治办有关负责人称,随着时代的变迁,信息传播主要借助网络进行,三角地的海报栏已渐失信息集散的作用,反而充斥着商业小广告,与北大整体环境不符,拆除后将代之以整洁、气派、由校团委统一管理发布内容的电子信息屏。北大校长许智宏进一步公开回应说,对三角地的整治不能叫做拆,而是规范,奥运会的一些赛事明年要在北大举行,拆除的只是那些乱七八糟的广告牌,它们实在有损北大的形象。许校长说:“我看全世界那么多大学,都没有那么乱的。”

  规范是好词,与时俱进是更好的词,社会闲散人员是坏词,乱七八糟是更坏的词。北大校方用这两对是非分明的词组,给自己的行为赋予了无上的道德合法性。我仿佛听见欧阳江河咏到:“黑暗和寒冷在上升/广场周围的高层建筑穿上了瓷和玻璃的时装/一切变得矮小了……汽车疾驶而过,把流水的速度/倾泻到有着钢铁筋骨的庞大混凝土制度中/赋予寂静以喇叭的形状/一个过去年代的广场从汽车的后视镜消失了。”

  自由张扬思想的三角地,因为“乱七八糟”而被抛弃,兼容并包、有教无类并哺育过毛泽东、沈从文等无数英才的自由旁听,因为一个外校精神不正常的“社会闲散人员”的殷鉴而遭整肃。以时代疾驶而过的名义,以流水的速度,北大已经被庞大的混凝土制度,矮化成穿上瓷和玻璃时装的喇叭了。这是北大行政官僚们眼中怎样的“与时俱进”啊。

  大学是什么?大学是为未来而准备的一个小社会,让新青年在其中的四年,完成走向社会之前最后的思想、知识、生活和生存能力以及价值观的准备。因此,它与其说是一个流水线工厂式的生产机构,不如说是由教授、学生和外面的世界一起构成的交流共同体。这样的地方肯定是乱的,但那是眼花缭乱的乱,不是乱七八糟的乱; 它也肯定不够整齐,但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整齐划一?眼花缭乱也好,多元开放也罢,本来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健康的形态。正如国家领导人在谈及地球村时多次强调的观点,“阳光包含七种色彩,世界也是异彩纷呈,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应该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种“和而不同”的大智慧,不仅应用于看待国与国、民族与民族的关系上,更适用于我们如何构建共同体式的

和谐社会,以及如何看待总是让权力者难以管理的三角地、外来旁听等“麻烦制造者”。

  三角地或许已经难以看到当年臧否国是的激扬文字,学生们需要的是租房、考研资讯,但无论是对一种历史荣誉的致敬,还是服务学生们的现实需求,抑或是为未来保留一种可继承的文化传统,三角地海报栏的价值都远大于它形式上的不够现代;外来旁听或许多少挤占了北大的教育资源,对应试和交钱而来的学生有些不公平,但还有什么比当年蔡元培老校长开门办学的大气及无数于旁听中成就事业的北大“边缘人”更值得北大骄傲?

  我们这个社会,已经高歌猛进了近30年。然而高歌猛进不是与时俱进,就像增长不等于发展一样。在多元开放的时代里,任何非此即彼的思维、指挥如臂的企图、为便于行政管理而制订的公共政策,都只会带来单向度的社会异化。与时俱进的和谐社会,毕竟不是供第一排的长官们观赏的团体操表演,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尤其如此。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