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经济学角度看重庆家乐福促销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刘道伟⊙吕青

  11月10日上午,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在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由于人多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有7人重伤。当时,群众正在抢购特价39.9元一桶(5升)的食用油,市场价为50元左右。事故发生后,人们还在继续抢购,直到现场被封锁。

  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11·10”踩踏事故的第二天,重庆市商委即向该市各区县商贸流通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大型零售企业发出紧急通知,不准开展粮、油、盐、肉、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限时限量促销活动。但是,其给出的理由表明,有关部门对事故的反思仅仅停留在表面:重庆市商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家乐福沙坪坝店“11·10”踩踏事故,暴露出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问题,准备工作不充分,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一些群众公共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安全防范常识……

  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市场价为50元的食用油超市以39.9元的价格卖,如此巨大价差才是吸引许多人蜂拥抢购,以至于发生踩踏事故的根本原因。那么,商场为何总喜欢拿粮油搞促销?没有超市愿意做赔本买卖,尽管促销价低于市场价很多,但一般而言超市依然有利润可图。显然,粮油中隐含的高额利润,或者说,粮油利润过于集中在流通环节是导致超市喜欢拿粮油搞促销以吸引人的动力所在,这自然也是悲剧发生的根源。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重庆家乐福促销悲剧实际上暴露出了我国粮油利润在各个环节分配上的畸形现状。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17.6%。但是,粮油价格上涨真正获取利润的并非农民,大部分利润被流通环节拿走了。据报道,黑龙江部分地区种一亩大豆的成本已涨到143元,按亩产150公斤、0.5公斤售价1.2元计算,毛利只有360元,除去人工费几乎无钱可赚。另一方面,从小商贩到大商贩,从加工企业到流通企业,每个环节都有利可图,每个环节都能获取足够的利润,经过层层加价,粮油价格直线上升,真正辛苦的农民却没有机会分享,被排挤出利益分配的链条。

  而且,我国流通环节过多,导致流通成本上升。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粮食物流企业流通成本高于国外同行10%以上。国内粮食从生产区到销售区的流通成本占粮食销售价格30%到35%,而在国外,比如加拿大,流通成本只占粮食售价20%左右。由于粮食流通成本太高,我国农民从粮油价格上涨中得到的实惠微乎其微。

  随着竞争的激烈,无论在流通环节,还是在加工环节,相关企业的整合步伐都在加快,相应的,其定价权也在不断得到强化。而我国农民基本上处于分散状态,他们不仅无法走到一起形成合力,与相关企业展开讨价还价的谈判,甚至对信息的获取都非常闭塞和滞后,只能听任相关企业及收购商掌控定价权。这是导致我国粮油利润分配不合理的深层次原因,而且,这一状态还可能持续存在下去。

  如果往前追溯,其实早在生产环节,农民难以从农产品涨价中获利的结局就已经注定。目前,农资市场上尿素、复合肥、过磷酸钙、地膜等主要农资价格均比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涨幅最高的达到20%以上。由于粮食产量变化不大,生产同样产量的粮食所承担的成本大幅上升。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抵消了国家和省、市里给农民的“一免三补”,导致农民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因此,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11·10”踩踏事故,从表面上来看,是由于“安全工作存在漏洞和问题,准备工作不充分,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实际上,则是超市掌控着过多利润所致。这需要政府帮助农民通过成立相关农业协会等方式,强化自己的话语权,改变定价权被强势利益集团掌控的现状。同时,政府也应严格控制农用生产资料涨价,尽最大可能降低农民的种粮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