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芳新闻不是花边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诸葛立早

  “刘芳”,一个在中国再普通不过的人名,也许将与“史上最牛散户”划上等号。因为,ST金泰连续42个涨停板的背后,有此人身影;股改未通过次数最多的S飞亚达背后,有此人身影;十几家具有重组、整体上市、股改等炒作题材的上市公司背后,也有此人身影。这些身影具有一个共同特征:自然人股东。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让刘芳露出了“真相”。节目称刘芳家庭条件一般,真正的实控人或另有其人。《经济半小时》还报道:该栏目记者10月在刘芳家中找到了刘芳,刘芳为男性,1975年出生,河南郑州市人;街坊邻居介绍,刘的职业为私人司机。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由此判断,凭刘的家庭条件,不可能频频出现在诸多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之列。真正的“刘芳”或另有其人。

  为什么“刘芳”要做“隐身人”?里面到底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猫腻”?平心而论,很值得市场特别是监管当局探究。遗憾的是,当下,把“刘芳新闻”视为“嚼劲”很拧的花边新闻的不少,把它视为一条可以查究的犯罪线索(注意:仅仅是线索)的不多,与大张旗鼓宣传“以法治市”的氛围相比,好像抹了一道油彩。

  按理,这种事情似乎不应该发生。众所周知,我国证券交易中实行的是实名制,倘若刘芳确实以实名制操作的,那么,他首先可以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追究。反之,其中必定是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何况,时下绝大多数的证券公司都搞了“第三方存管”。客户证券交易资金、证券交易买卖、证券交易结算托管三分离是国际上通用的“防火”规则。刘芳是怎样突破这道“防火墙”的,使“第三方存管”在他那儿成为“一捅就破”的窗户纸,值得我们反思。当然,更为要紧的是,刘芳介入了多家具有重组、整体上市、股改等炒作题材

股票,其介入时间之及时,其退出时间之精确,几乎可以与
火箭
发射的“精致”相媲美。如此之“神”,监管部门可否请刘芳“喝咖啡”?总而言之,只要不把“刘芳新闻”当花边新闻,一笑了之,那么,我们可以“挖掘”许多意想不到的“内涵”来。

  据有识之士的研究,与

股权分置时代相比,股权分置改革以后,股份的全流通使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市场操纵主体多样化,即大股东、上市公司及其高管、机构投资者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操纵市场。而内幕交易也“与时俱进”,在全流通环境下,内幕交易主体增多,如大股东、保荐人、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高管、独立董事、监管人员等相关利益方等都有可能发生双向的或多向的内幕交易。股票流动性更强,一二级市场的关联度更高,股价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敏感,因此,内幕交易会更为频繁地发生。刘芳是否与这些“市场操纵主体”和“内幕交易主体”有关联,我们不得而知。只是盼望监管当局能解开这个“谜”。这是一个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之必然要求。

  “刘芳新闻”,不是花边新闻。它应该是法治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