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柏林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 14:09 经济观察报

  李彬璐

  慕尼黑,德语里上下嘴唇轻轻一碰,是难得听到的温柔单词;法兰克福盛世繁华,但并不及上海的陆家嘴;柏林则更像北京。

  因着在一家德国银行做事,欧洲曾去了几次,德国是必经之地,走了几个城市。德国历史上并非集权制国家,统一之前的诸多王国各自充分发展了都城,德国城市因此繁多且规模相似。当时在心底并未比较过这些城市,但现在想来,私心里觉得最想重游的城市,大抵就是最喜欢的城市了吧。

  法兰克福是去过最多次的,都是公事。老欧洲的新城市,金融都会,什么都是新的,欧洲最高的十座建筑有八座在法兰克福。难得一见的高楼林立,于是满眼的明信片都在兜售着全欧洲最著名的“天空线”。

  曾站在60几层的玻璃高塔上看下面霓虹似繁星的法兰克福,德国同事自豪地说,美吧?其实我心说,这车水马龙的繁华盛世并比不上香港、东京,甚至连上海的陆家嘴也要再热闹繁盛几分。

  法兰克福也有古迹,美茵河畔的小教堂和一个小小的

罗马人广场,只不过如若没有河对岸的水泥森林,可能它就如奥德河畔那个同名城市一般,做个默默无闻的小城,游客在旅途中睁开惺忪睡眼眺望一下,片刻就低头再睡,风景被抛在后面。我的德国同事们,住在这座城市都是为了工作,从不觉得这是他们生活的上选。

  慕尼黑,这个名字的发音是德语里难得听到的温柔词汇。这城市一面是古老的马里亚广场和市政厅,悠久的历史,矜持的老房子,里面透着昏黄的灯晕,故事一般;一面是新城,

宝马,西门子,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跨国公司树着自己的总部大楼和硕大的标志。

  从奥林匹克公园的电视塔上四望开来,大片大片整齐的草坪和人工湖泊,无趣的很。南部富饶的拜仁州,每个人都骄傲地说他们贡献了过半数的德国经济,那里遍处都是明信片一般的风景,可就好像上海,美则美矣,缺了点什么。坐在上海的各色酒吧夜店里,外面万丈红尘,繁华的很,心里却十分空荡,哪怕静安公园、人民公园的水上酒吧,景色却是雕琢的,让你觉得离自然太远;而坐在北京后海边上的小竹凳上,头顶上是参差不齐的树枝,疏疏朗朗托出朦胧的月亮,却最熨贴人心。

  之前曾听人说,柏林很像北京,政治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却不见得最好。高速列车刚刚驶进柏林市中心的动物园火车站,我抬头看见高远的蓝天,初春的风夹着清冽的空气袭来,真有几分北京的意味。

  怕只有柏林这般不像欧洲,走过的欧洲城市,无不窗明几净,街道整饬,老建筑翻修一新,施工中的也用艺术画似的木板遮挡着,完全看不出是工地。伦敦如是,巴黎如是,维也纳和慕尼黑亦如是,只有柏林,工地林立,在市中心菩提树下大街上四望,天际耸立数座吊塔,如同一具具巨大的十字架,映衬着勃兰登堡门,这门极似巴黎卢浮宫广场上的那一座,只是背景如此不同。

  住在柏林的朋友告诉我:“这里是欧洲大陆的中心。”城门顶端的胜利女神望着普鲁士军队呼啸而过,拿破仑大军呼啸穿梭而过,纳粹大军穿梭而过,苏联红军和盟国大军也呼啸而过,几经战乱和修复,依旧舒翼而立。这城市处处都有回忆,遍地都有历史的影子,好似过往在这里每每都特意留下最为鲜明的印记,国会纵火案,波兹坦协议,夏洛滕堡,影影绰绰的那些片断经历过战争、损毁、冷战、分裂、合并,如今重建。于是有了索尼中心那精美绝伦的建筑,德国谨慎的工业技术文明处处开花。如果说二战中法国人的绥靖和妥协成全了巴黎的盛景和古迹,那么战争为柏林投上了一抹悲悯的色彩,成全了这座城市矛盾的和谐。

  这城市不遮掩,就如新旧并立的威廉皇教堂,偏偏要把伤痕展示给人看,一面袒露过去,一面朝向未来。旧教堂残败,战火痕迹下面能模糊辨认些许华丽的马赛克;新教堂全部使用蓝金色的玻璃砖,外面看来夺目光耀,却为置身其中的人营造了神秘辉煌的空间,十字架上的耶稣静默地在高空俯视着,管风琴响起,恍若隔世。两座建筑如此不和谐,却相依而立数十年。柏林墙的残垣断壁断断续续,好似城市未痊愈的创痕,也有些花花绿绿地躺在纪念品商店的橱窗里被陈列出售,查理检查站两边流的那些眼泪,却不知哪里能够赎买。

  柏林曾经是和巴黎齐名的艺术之都,普鲁士王国在短暂的统一岁月里集中了众多珍品,博物馆岛的藏品在我看来,足可以与卢浮宫媲美。波兹坦皇宫也一如凡尔赛宫一样美。世界上最早成型的大学——洪堡大学门前缤纷的书摊,蛮声国际的柏林爱乐乐团,都是让人想要再游柏林的绝好理由。

  从城市轻轨上看东柏林,那红砖白勒边的小楼房,连建筑都写着社会主义的样子,就像你我小时候都见过和住过的建筑,那一刻,恍然以为自己在中国。这座城市到处都有土耳其人的身影,街边的烤肉小铺,地铁里面的清洁工人,他们大多蓄着胡须,带着白色小帽,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于是这里就有了整个欧洲最为物美价廉的烤肉和劳动力。土耳其人为柏林战后重建贡献了两三代人,可是他们却为了成为真正的“柏林人”依旧在奋斗。

  其实柏林的美,不在景色,不在众多博物馆中展览的艺术和珍品,而是在于这些景色、艺术、珍宝与废墟、残垣、悲剧故事产生的强烈比照,几乎没有哪个城市能够同时呈现出这样多事物的正反面。具象来看,是新与旧,富裕与贫穷,战争与和平;抽象来看,是自由与桎梏,遵循与颠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政治与艺术。种种比照在我仰首望向炮火痕迹仍存的教堂,在我指尖触及柏林墙斑驳的涂鸦,在我初踏进战争纪念馆看到黑暗中一缕光束照亮的母与子,都令我颤栗。这不是一个让游客心旷神怡、悠哉游哉的旅游地,这里令你思考,令你生出悲天悯人的情绪,因其沉重,方才令你心里沉甸甸地记挂住。

  离开柏林的前夜,我独自来到威廉大教堂。夜里的大教堂没有了白天游客的喧嚣,新教堂的玻璃砖在夜色里面也暗了下去,不过路灯亮起了,是晶莹的冻黄,耳边有隐隐的脚步声,那是匆匆的归人,还有土耳其老人推着清洁车走远了。

  八点钟的柏林已经寂静的很了,天际上是三十年、三百年前的月亮,渲染出一片泛红的光晕。三百年前,作为普鲁士王国都城的柏林开始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建筑;二百年前,柏林在俾斯麦铁血政策下成为统一的德意志帝国的首都,在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方面跻身国际都会;八十年前,柏林进入魏玛共和国时期艺术的

神话时代;六十年前,柏林成为一片断壁残垣;四十年前,分裂德国的柏林墙一夜之间建立起来;十几年前,柏林墙倒塌,东西德人民在勃兰登堡门前拥抱流泪。

  历史已经远去不可倒转,施普雷河兀自流淌,那些破碎的轻烟,袅袅自花间散去了。(本文作者系德资银行职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