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3:52 金融时报

  记者 强兴华

  现在,我们终于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了。

  关于科学发展的丰富内涵,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开幕时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而在谈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时,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四位,对外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三位。随着这些重大成就的不断取得,我国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昔日积贫积弱的中国早已不复存在,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是一个自信、自强的中国,屹立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这里当然有客观的原因,市场经济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实现共同富裕;但更多的是我们在考虑发展的时候,对发展的步伐与速度考虑较多,而对发展的结果考虑的较少。显然,这一状况是不符合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的。解决这一难题的惟一途径,就是要牢记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摈弃现行制度中的不科学因素,构建一个能够实现共同富裕的经济、政治体制。

  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发展的基本要求,那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经济是基础但决不是全部。在改革开放之初,因为我们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适当地强调发展经济的重要作用是完全必要的。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过于强调经济的发展而忽略其它方面,就有失偏颇了。因此,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实际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一个辩证的统一体,二者互相作用。只有二者协调发展,经济的发展也才可能得以持续。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发展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包括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这实际上是从方法论的角度,为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说,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方面,今后我们需要改进的方面就很多。人类的发展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以符合、满足自身要求的一个过程。不合理地利用、开发自然,就会出现得不偿失的后果。目前的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有的地方,就出现发展成就巨大,而环境空前恶化,
能源
资源空前紧张的问题。显然,不坚持统筹兼顾的发展方法,发展本身就难以持续,就会危及发展本身。

  只有科学的发展,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所反映的是我党理论建设的重大成就。完全可以这么说,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确立,就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最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