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全付清的调控政策难以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邓王景

  国土资源部9日正式发布最新版本《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39号令,明确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必须在完全付清土地款的情况下才能获得,不得进行按比例分期发放。(10月10日《东方早报》)

  要想有效调控居高不下的房价,很重要的一招就是要增加房产市场的供给。换而言之,不利于增加供给的房产调控政策不可行,而国土资源部最新发布的39号令就是如此。

  国土资源部的逻辑是:完全付清土地款才能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证书,会让开发商不堪重负而不敢贸然抬高土地成交价,从房产市场的最初环节控制住了成本,继而抑制虚高的房价。事实上的逻辑却是:在大多数开发商都不具备完全付清土地款的前提下,建设用地将会被少数财大气粗的开发商垄断,让房市更趋于垄断而缺乏竞争;再加上政府不可能对房市后期出售价格强行干预,房市价格不仅不能按照国土资源部的逻辑而降低,反而会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在房市愈来愈疯狂、民众哀叹“一屋难求”时,政府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对房市加以疏导,让

房价回归到合理和健康的轨道。然而,政府在调控房市过程中需要谨守住自己的“权力边界”:不能打破房市相关各方的竞争力量均衡,不能出台制造供需状况更加紧张的政策,尤其是不能制造更大的垄断格局。否则,调控政策就会南辕北辙。

  其实,不管从经济规律来看,还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抑或是从现实情况来看,

开发商也好、购房者也好,都已经离不开一整套完善的信贷机制,全部付清相关款项既不实际也不可行。

  政府面临的当务之急,是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角色和目标,厘清房产市场的真实需求与真实供给,尽力遏制房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和投机性供给,进而明确自己能做的也必须做的工作。具体说来就是,如果政府想要保障中低收入者买得起房,它就必须建立起政府主导的、完善的廉租房建设机制;如果政府想要击碎目前房市的泡沫,它就必须通过更完善的制度打压涉及方方方面的炒房行为。

  有效的房产市场调控措施,首先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然后是各方的联动。政府近几年来对房市调控的力度不是不大,也不是没有决心,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谈有效遏制了房价上涨估计没人赞同,充其量只是延缓了房价上涨的速度。房市走到今日的困局,已不是一两种原因所造成,而是牵扯到诸多方面的利益。希望

国土资源部甚至是一两个部门出台政策,就能立竿见影,俨然成为痴人说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