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黑客缘何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6:55 华夏时报

  郑若麟(巴黎)资深媒体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黑客”的报道甚嚣尘上,令人难以置信。耐人寻味的,不是“黑客”本身;中国和所有互联网发展迅猛的国家一样,都会出现黑客之类的网络“异类”,都会存在网络犯罪行为。中国存在着“黑客”,就好像中国人也会感冒一样,没有丝毫值得大惊小怪的。但为何中国的黑客就如此受到国际媒体的“关照”呢?其背景和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无疑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这次“黑客风潮”是从德国《明镜》周刊开始的。那是在8月底。《明镜》周刊声称从“可靠消息来源”获悉,中国黑客入侵了德国总理府,并以很大篇幅详细报道中国“黑客”是如何向德国有关机构网络植入“木马”软件,以窃取甚至“控制”德国网络的。紧接着,9月4日,英国《金融时报》又“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匿名消息”来源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黑客入侵了五角大楼”。《泰晤士报》更是捕风捉影地说,中国入侵五角大楼是为了“控制美国航母系统”。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9月5日,英国《卫报》说,“中国黑客入侵英国政府系统”,好像中国黑客与美、德“为敌”还不够,还要加上英国。三天后,历来“不甘落后”的法国也加入这一“大合唱”:《世界报》引用法国国防部秘书长德龙的话说,中国黑客“入侵法国政府电脑系统”……给人感觉是,似乎这些媒体都在比“谁从阿Q身上抓到的跳蚤更大、咬上一口更响”!

  一时间,全球网络大有被中国黑客“全面入侵和控制”的态势,给人的感觉真是“仿佛天空在燃烧”、“大战正在虚拟世界激烈地进行之中”……如果是不入流小报的报道,倒不必给予太多关注,至多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话题。然而这些媒体都是西方各国的一流“正经”报刊,这就不能不令人吃惊了。

  仔细研读这些报道时,可以发现欧美官方与媒体说辞上三个非常明确的差异:一是各国官方大多对此保持低调或沉默,各国媒体则以高调、密集型轰炸式来报道;二是各国官方或表示“入侵源是中国的某个网站”,或称“有可能来源于中国”,但没有人敢于认定是中国政府或军队所为;但西方媒体则根本就用“中国军方入侵美国五角大楼”这样的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误导性的、甚至是错误的标题;三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官方表示遭到入侵的网站拥有保密内容或

国家机密遭到非法盗窃,而媒体则相反,大肆渲染“大量机密被窃”、“国家损失惨重”等耸人听闻的消息。

  由此三个差异,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场蓄意谋划的恶毒诽谤和攻击,与事实没有任何关联。之所以欧美官方低调处理,是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并不存在“中国黑客大肆攻击西方各国”的事实。法国国际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杰雷在接受我一次采访时说,每天攻击五角大楼的黑客事件高达数千起,而且绝大部分来源于美国自身的黑客,怎么能够将区区一点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就渲染成“

世界大战”呢?更何况,所谓中国黑客的攻击也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一种明显的抹黑行动,而且全球一致、协调行动呢?孤立地看,德国《明镜》选择了默克尔访华前夕、入侵五角大楼消息的披露是在布什与胡锦涛会晤前夕……似乎都是“偶然”的。然而实质上却与近年来国际上一小撮对中国高速发展感到“威胁”的某些势力对中国的“围剿”是一致的。对中国形象“抹黑”的战略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一个领域到另一个领域,几乎没有遗漏。其核心,是想摧毁中国近三十年来通过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在国内特别是国际上重塑的“中国模式”所带来的所谓“北京共识”。这一共识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模式的一个范本。

  冷战结束后,世界上除了少数发达国家周边的东欧国家外,大多数国家并未在“华盛顿共识”下获得“冷战胜利红利”。特别是非洲国家,今天非洲国家更多的接受的,恰恰是“北京共识”。如果中国模式在世界其他地区大量被“复制”的话,将对现存国际体系形成某种冲击。由此来看,这股“黑客风潮”并非偶然。用杰雷的说法,不仅并非偶然,而且还是一个预兆:我们还将看到其他形形色色的各类“风潮”,特别是在北京奥运前夕……

  仅此而已,岂有他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