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莫慧兰的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2:04 经济观察报

  张晶

  1994年,广岛亚运会赛场上的莫慧兰,一人包揽了团体、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和高低杠5枚金牌。她在高低杠上轻快、利落的“莫式空翻”,后来被国际体联称为“下世纪动作”。赛场上归来的莫慧兰一夜之间被推上了中国女子体操的领军位子。

  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因为压力过大,在上一届世锦赛上摘金的莫慧兰最后仅获得了一枚银牌。这是她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参与奥运会,却和冠军擦肩而过。这成为了她运动生涯中最遗憾的事。

  奥运赛场归来不久,莫慧兰带着自己的辉煌和遗憾,决定退役。“都十年了,不觉得。”坐在沙发上的莫慧兰微微慨叹着时光的流逝。

  每个人都会回归平淡

  当年莫慧兰决定给运动生涯按一个休止符,并不单单是因为奥运赛场上的失利。

  18岁的莫慧兰,身体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肌肉还是状态,和那些小运动员相比已经没有明显优势。“女队员到了十七、八岁是一个槛儿,如果你顶过去了可能会有一个飞跃,如果顶不过去,大多数人都会在这个时候退役。”

  离开体操队后,莫慧兰也经历过一段迷茫期,告别了每天紧张的训练生活,突然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有一段时间她特别想出国,因为恋家,最后还是决定留在父母身边。从5岁开始练体操,这么多年来莫慧兰耽误了很多文化课,她突然很想感受一下抱着书本去上课的校园生活。

  “每个人都会回归平淡的日子,不断会有新的运动员出现在人们的眼前,重要的是要走好自己的路。”做运动员的时候,除了教练和运动员,莫慧兰接触最多的就是体育记者,“我发现当记者也挺有意思,可以采访不同的人,还可以去很多地方。”按照运动员世界排名前三可以申请名校的规定,她的入学申请顺利得到批准,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的一名本科学生。

  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可以说是莫慧兰在镜头前的第一次试炼,刚刚大一的她以世界体操冠军的身份被邀去做特约记者。到了第二年悉尼奥运会,她再次被邀请为此届奥运会 《网视观点节目》担任特约主持人。而与凤凰卫视的结缘,则是因为一档《中国奥运行》节目的开播。

  刚开始连摄像机开关都找不到的莫慧兰,如今已经在凤凰度过了她的第五个年头,目前担任《梦想任我行》这档日播节目的主持人。

  如今距离2008奥运只有11个月的时间了,莫慧兰的工作日程也排得越来越满。凤凰这边的主持工作,要随着整个大的奥运报道计划而调整;奥运相关的各类公益活动,她也会积极参与。“现在体操我可以做评论,但是别的项目我也要学习,我希望可以利用奥运这个机会提升自己,去了解更专业一些的东西。不光运动员在备战奥运,我们每个人都在备战奥运。”

  和目标明确的邓亚萍不同,莫惠兰似乎对下一步思考的并不多,去凤凰工作是因为奥运栏目的创办。

  “奥运结束以后要做什么呢?”

  “奥运结束之后,大的环境或多或少都会有变化。我也需要学习和调整。人做一件事情时间长了就找不到方向,不光是我,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需要去走一个分叉路口,去经历一些别的事情。而且我是

巨蟹座的,比较喜欢家庭生活。或者可能到时候会休息一下,做那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莫慧兰笑着说。

  把基金会做成长线计划

  当记者这几年,莫慧兰采访到了不少运动员。当年身边的师弟、师妹,也都陆续退役了。有的当了教练,有的出了国,有的去做商人,还有的在健身俱乐部打打工。

  “每个人选择什么样的机会还是挺偶然的,大部分人选择的领域相对比较窄。”她觉得这可能和运动员的成长环境有关,“接触的人和事比较少,思维比较走直线。”而不同项目的运动员退役以后的境遇也可能大相径庭。“像球类运动员,市场相对比较开阔,可以接触到很多人;靠体力的项目就会差一点。市场本身还没完全认识到体育的文化和内涵。”

  据2005年新华网的一篇报道显示,每年高达40%左右的退役运动员难以及时、适当地被安置,而国家体育总局2006年对外公布,我国目前每年至少大约有3000名以上的运动员退役,也就是说每年至少会有1000多名运动员退役\即失业。

  正因如此,莫慧兰兴起了帮助退役运动员的想法。她和阿里巴巴的马云谈过这件事,当时是希望在淘宝上可以通过拍卖冠军物品来发起号召,后来因为弄丢了某位具体负责人的电话号码,事情就搁置下来。

  今年年初,田径运动员艾东梅因为生活所困摆地摊、卖金牌的事,又一次刺激了莫慧兰。有人对她说,兰兰你把金牌买了,我们出钱。有着切身体验的她回应说,买就代表定价,金牌在这个时代有太多含义了,运动员所付出的,远不是一个等价物可以交换的。

  她在想,现在很多基金会都这么火,这种形式也许真的能帮助到很多人。于是,她开始一点点摸索着筹划了一个专门为退役运动员服务的基金会。

  “中国大部分基金的支出方式无非是给需要帮助的人以钱或物这两种形式,我想出来的这个方式是区别于所有其他基金会的。我们并非给退役运动员生活费,更不是救济金——准确来说,是给退役运动员一个把就业门槛降低的机会。”

  虽然基金会取名“新起点退役就业辅导基金”,但是在莫慧兰看来,把“就业”两个字换成“转型”更加贴切。“虽然同样是寻找工作岗位,但就业让人想到的是下岗、再就业,无业找就业,转型则不同,转型说的是社会角色的转变。”

  然而基金会成立不久,便遭遇了成长的烦恼。按照基金会设立之初的想法,资金应该从三个方面获得,企业或个人的捐赠、已成名运动员的捐赠,这两种都是无偿的;第三种则来自成名运动员为企业代言的费用置换,运动员给企业代言,企业拿出部分甚至全部来捐赠给基金会。

  如今资金成为了基金会运作的最大瓶颈。只有第一笔基金到位,所有的计划才能正式启动。

  莫慧兰之前同企业接触的时候,很多公司起初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就执行层面做进一步沟通的时候,就没了下文。

  “商业的事情很复杂。像李宁教育基金,毕竟解决了资金来源,很多事才得以一步步往前推。”莫慧兰说。

  而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在于,现在并没有一个具备基金会专业经验的人来专职运作这个基金会。作为新起点基金会目前的主要负责人,对莫慧兰来讲,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其中,至少在目前不可能实现。热心的朋友们,都是偶尔来帮下忙,“探讨运作细节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拉到五六个人,大家平时都是在忙自己的事情,有做律师的,做广告的,都是义务的。”

  除了缺乏具备基金专业经验的专职人员以外,基金会的运作还需要市场推广,这同样是一个品牌运作的过程。从加拿大回来的前国家体操队成员彭亚平,谈及西方的基金会运作时说,任何的思维方式和观念都要找到一个利益回报,一方面内容上要得到社会的认可,一方面操作技巧上要学会运用西方市场经济的观念。

  对于运作中先后出现的难题,莫慧兰也有心理准备。“在执行操作这方面,可能还需要磨合和探讨,毕竟所有人都认同这是个不错的想法。我希望把它当成一个长线计划,有机会的时候就去推一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