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分享泡沫:当上市公司把炒股当成主业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球需要一个劳动力相对低廉、工业架构完整、工艺水平相对较高的工业基地,这是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一个历史使命。当制造业的一些好公司纷纷地不务正业时,他们还有心思和能力承担这个使命吗?

  市场就是这样诡异。与以往大多数情形一样,市场继续以“红色星期一”应对央行今年的第五次加息,沪深股市联袂创出新高。仅仅时隔一周,“中国股市911”仿佛是几年前的事情。尽管管理层苦口婆心提示风险,三番五次出台“组合拳”,投资者们依然“看空做多”。

  诡异正是这个市场的魅力和风险所在。当新股民、新基民大举入市之时,老股民们突然发现选股已经越发的困难,左看像机会,右看又似陷阱,上午怕踏空,下午又担心被套。在几轮板块轮动之后,先前的绝对“价值洼地”不见了,现在也很难挖掘到相对“价值洼地”了,显而易见的是估值泡沫。目前,中国股市集聚的风险,就像这波大牛市的长期趋势一样显著。

  泡沫何在?不只是股价太高,而且是股价上涨速度过快。有人说,这是“恐高症”。站在两年前900多点的山脚下看,其后的每个高点都是泡沫,而站在不远未来的10000点看,现在充其量是在半山腰,即使有泡沫,那也是新兴市场合理的估值溢价。但是,从估值角度看,目前60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近50倍的动态市盈率令A股市场成为全球最贵的市场。

  也有人说,这次大牛市的本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总体现,中国工业链建设完毕,上市公司进入全面盈利期。确实,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之出色超乎预料,惯性作用下的三季报业绩依然可期。但当股价上涨远远超过业绩增长速度时,与业绩渐行渐远,高到今年中期业绩难以支撑的地步,高到需要三季报乃至今年年报支撑的程度,业绩透支了。一些个股甚至开始透支2008年的业绩,这便是泡沫,毋庸置疑。

  和众多投资者一样,我也非常憧憬10000点的盛况荣景。然而,这需要实打实的业绩基础,尤其需要上市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式的真实业绩。研读中期财报,不难发现上市公司业绩中“疑似泡沫”成分实在不小。2007年中报显示,共有388家上市公司参与了股权投资,股票投资收益撑起了许多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有意思的是,有些公司的股票投资行为极具“散户”特征。比如,重型机械明星三一重工(600026)投入2.17亿元,持有了22只股票,市值为2.90亿元。全民炒股嘛,上市公司忙里偷闲跑跑短线、挣点快钱倒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有些公认的好公司则是大张旗鼓改行,把炒股当作了主营业务。其中的一个明星,当属雅戈尔(600177)。该公司A股投资金额达84.96亿元,持有7家公司股权,按9月13日收盘价计算,这些股票市值达184.66亿元,仅次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只要需要,纸上富贵目前可换成近100亿元的真金白银。雅戈尔中报显示,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34.05亿元,其中服装、房地产和纺织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3.84亿元、10.83亿元和8.68亿元。13.01亿元的净利润中,税后股权投资收益就达7.53亿元,即原有主业净利润只是5.48亿元。

  在很多投资者眼里,身为中国纺织服装业龙头的雅戈尔一向是一家经营稳健的好公司。但现在,许多投资者疑惑雅戈尔究竟是干什么的。公司财报和公开报道显示,雅戈尔前几年在江浙等地地产界快速崛起,其纺织服装业大有“退居二线”之势。而目前,就盈利贡献而言,股权投资显然已经是雅戈尔的第一主业了。

  毋庸置疑,雅戈尔目前至少是一家非常能挣钱的公司。但是,令投资者不解的是,很有钱的雅戈尔却缺钱。曾经在2004年发行过可转债的雅戈尔,今年又提出发行18亿元可转债。据9月4日公司公告,这项议案未能获得证监会的批准。管理层否决的理由可能是,雅戈尔不应该缺钱,没有必要再融资。截止到9月4日,雅戈尔仍持有1.50亿股中信证券(600030),是其第四大股东,按9月18收盘价计算,市值达128.53亿元。

  雅戈尔为什么不兑现股权而要再融资呢?市场分析人士猜测:一是,那些股票兑不兑现都已经是自家的钱,留着乘牛市东风没准还能大幅增值呢;二是,现在股市火爆,正是圈钱的大好时机,不圈白不圈;三是,也是最为关键的,股票投资收益是个巨大的利润池,随时可以当作公司业绩的调节器,一旦其它主业利润下滑,兑现部分股票就可以让业绩报表变得很好看。

  当然,雅戈尔的做法无可厚非。多元化经营嘛,炒股当然可以作为主营业务,况且这个主业比其它主业利润率更高,且成本还低。况且,法规没有禁止上市公司炒股,只是禁止炒自家的股票。但是,普遍地交叉持股之后,我们怎么分辨呢?

  问题还在于炒股是挣快钱,来得容易,去的可能也快。而且,快钱挣多了挣久了,人心会浮的,谁还能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去提升技术能力乃至提升企业的全球

竞争力呢?

  全球需要一个劳动力相对低廉、工业架构完整、工艺水平相对较高的工业基地,来支持全球的生产生活需要,这是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一个历史使命。如果当制造业的一个个好公司纷纷不务正业之时,他们还有没有心思甚至能力去承担这个使命呢?

  当好公司热衷挣快钱时,股民也快分享到股市泡沫了。集聚的风险就堆在我们眼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