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知识产权与和谐社会别为满足贪欲成为造假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6:29 经济观察报

  我们知道,假冒和侵权产品屡禁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们有市场。所以造假和侵权者固然可恶,但消费者更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那些明知是假冒侵权产品(如盗版光盘)仍趋之若鹜的消费者们。

  消费者知假买假是一个消费心理问题,说白了就是假冒侵权产品便宜。而某些假冒侵权商品,如名牌T恤和女用手提包,还能满足消费者的虚荣心。这又是一个经济问题 — 在满足温饱之后,某类消费群体在心理上需要借助品牌来显示身份,但其收入水平又力不能及。然而,正是由于消费者的纵容和“共谋”,造假者和假冒侵权商品才如野火般蔓延,使得我们的消费环境每况愈下,甚至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

  我们不妨来看看北京一度十分猖獗的自行车偷盗案。在几乎穷尽了所有招数、发生率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警方终于将目光锁定在销赃市场并予以重拳打击。其制胜的关键在于:购赃与销赃同罪。这就在源头上切断了偷盗市场的供应及销售链,同时也在告诉人们,购买涉嫌犯罪的产品不仅是不道德的,而且是犯罪行为。

  造假者生产的假冒侵权产品当然属于涉嫌犯罪产品,只是有些易于辩认而有些不易辨认,有些对于人身财产安全具有危害,而有些对于国家社会有重大危害,但对于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不一定有直接危害。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是知假买假,就等于鼓励造假者铤而走险,“做大做强”造假产业,到头来可能会让我们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价。一开始,我们不过买了几张盗版光盘,接着又买了几件假冒名牌T恤,为了图便宜,我们并不在意到路边的汽修店更换假冒

汽车配件,到地摊上去“淘”便宜冒牌手机或假冒手机电池。等到我们的爱车突发故障导致车毁人亡,假冒手机突然爆炸导致毁容,就悔之晚矣。然而,这还不是最为严重的后果,充其量不过是一些个案。假冒侵权商品的真正威胁在于:我们的生存环境和人身安全将失去保障。曾几何时,我们的周围开始到处充斥着假冒侵权产品,甚至假冒又伪劣,不断爆出致人死命的假酒,假药,掺假有害食品。假酒致人眼盲,假药致人丧命,假奶粉致婴儿发育畸形,掺假有害食品毁掉人的健康,甚至当你被你的爱犬咬伤时,到医院注射的狂犬疫苗都是假的……,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说实话、讲诚信似乎都被各种泛滥的“假”所淹没。这时我们的消费者不知是否意识到,正是因为我们最初的知假买假,才演变成了今天的真假不辨,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造假者从喜爱贪便宜的消费者那里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支撑,暴利的驱使让造假者的魔爪无孔不入。毋庸讳言,于今国人自觉抵制

  假冒和侵权商品的意识是比较薄弱的。这里虽然有着收入水平和消费心理方面的原因,但是,除非是不知情的无意买假,知假买假者不会像在西方国家那样承担道德和法律风险,而这应该是我们的困境所在。这种情况也在发生改变,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出境旅游者的增多,我们在国内视同儿戏的知假买假在国际上遭遇了惩罚。2006年,一位中国游客携带的个人使用的假冒

阿迪达斯运动鞋在法国海关被没收,并处以50欧元罚款。这件事情的影响不可轻视,它一时不会对国内绝对多数的假货购买者产生任何改变,但它毕竟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知假买假是一种违法行为,至少在国门之外是要承担法律风险的。其积极意义在于,有机会见识了国外
知识产权
保护的中国人,多少会对其知假买假的行为构成一点约束,这一约束又会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尤其会影响到他们对于孩子知假买假的教育态度。在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形势总体不容乐观的现状下,消费者“从我做起”,就像那些献身于环保理想的个人一样,一定会让人们在混沌中看到希望。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都是塑造下一代人品格素质的模版,任何人以身作则,坚决拒绝购买假冒侵权商品,树立明辨是非的榜样,都将是建立诚信、和谐社会的贡献者。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成员共同承担起责任。拒绝购买和使用假冒侵权及盗版产品,及时向知识产权投诉及服务中心相关部门举报制假,贩假活动及地点,将有力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