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在路上我们寻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33 华夏时报

  啸慷

  令人如此惊异的是,在2007年的中国,在这个被商业浪潮最猛烈地冲击的地带,杰克·凯鲁亚克,一位美国“流浪文学”作家的名字,仍然能在诸多青年读者的心中占据一个光辉的位置。在北京三联书店里,最显眼的地方陈列着几乎清一色当代作家的新书,旧作中唯独有一本50周岁的《在路上》。半年内20万本的销量,绝对是骄人的业绩。我暗问:在人人以比尔·盖茨为偶像的当代中国青年中间,难道真会有一群人仍能如此之深地感受到凯鲁亚克的魅力?

  20世纪的美国是人才辈出之地,除了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比尔·盖茨,还有约翰·肯尼迪那样曾令无数信众倾倒的年轻总统,还有在死后40多年唱片年销量仍然超过许多当红巨星的猫王普雷斯利。也许与前者相比,凯鲁亚克的名字对于世人仍显有些陌生,但是美国出版界绝不会错过自己的良机,9月5日,即凯鲁亚克的传世之作《在路上》出版50周年之际,隆重的纪念活动已经启动,以此追念凯鲁亚克——这位对当代美国人的精神世界,乃至对全球青年文化都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影响的人物。

  在今天如此开放的中国社会,对于整个文化阶层,“垮掉的一代”、“嬉皮士”乃至“雅皮”都已不是深奥的词汇,更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不会像它们初来乍到时那样引起种种恐慌。30年前,文革后第一批放眼西方的知识青年确曾被整个“垮掉的一代”的作品撕心裂肺,但那样的震撼在当代中国人的心中已经不存在了。那么,是什么力量促使人们再次被凯鲁亚克所吸引?

  你无法否认凯鲁亚克传奇般的声誉所产生的魔力与诱惑力:不管你是否了解“垮掉的一代”(也许翻译成“敲打代”或“疲竭代”更准确),也不管你是否迷恋美国文学,当你在书店里打开一本凯鲁亚克的小说(很可能是《在路上》),首先冲进你眼帘的是作者照片中那张年轻、冷峻、像古希腊王子一样完美绝伦的脸庞,然后你能看到这样的作者简介:“杰克·凯鲁亚克,‘垮掉的一代’的文学领袖,20世纪最声名卓著的美国作家之一。上学时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橄榄球手,在校园里通过朋友结识年轻的流浪汉尼尔·卡萨蒂,并随后者踏上穿越美国大陆的艰难旅程,历尽无数奇遇,征服无数女人。随后以三周时间一气呵成小说《在路上》,震撼美国社会,成为全美青年顶礼膜拜的偶像。”几乎无须深入小说的文字,凯鲁亚克的道路已经令人神往。关于凯鲁亚克的种种神话,尤其是他始终亢奋的生命体验,也让很多对生活并不满足而幻想暂时游离的中产阶级热烈追捧。

  也许你读凯鲁亚克是因为他现在是被全世界媒体所怀念的英雄,也许你读《在路上》是因为你向往凯鲁亚克式的传奇与成功,也许你爱他是因为他的英俊、他的豪气,或者是他那深邃的眼睛中的忧郁的目光打动了你,也许你至今为止几乎对他还仍然一无所知,但是,自从你的目光与他的文字接触的那一刹那起,你就会了解事实的真相,了解凯鲁亚克传奇的全部真相。

  几年前在一家美国书店,我买下企鹅出版社的那本著名的《垮掉的一代随身读》(THE PORTABLE BEAT READER),此后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书一直伴随着我。我常想:凯鲁亚克在路上寻找的到底是什么?也许那不是名誉,也不是情爱,甚至不是那可以激发他下笔千言的珍贵的创作灵感,很多国人也许并未意识到,他寻求的或许只是一种精神,一种英雄气质,一个探险者心中无法自抑的对自由的憧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