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金融街的人文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30 华夏时报

  苏历铭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来金融街了。自从离开投资银行之后,不再跨入监管机构的门槛,不需要与审核官员维诺周旋,似乎让我变得格外轻松和愉悦。那些年里,每一个上市公司的成功发行,都要付出相当的努力和代价,我几乎都得了金融街综合征,只要接近高耸的监管大楼,情绪就会发生变化,焦躁和不安,期待和恐惧,生怕全部的辛苦被轻易否决。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我又来到久违的金融街,与过去不同的是,自己没有任何公干,只是见见昔日的朋友。在富凯大厦,办理完进入手续之后,发现进门已经改成自动识别系统,不再需要有人值班。乘坐电梯时,我有些后悔,因为周围等候电梯的人大都西装革履,皮鞋锃亮,自己的T恤还是多年前买的,已经褪色,不免显得有些寒酸。可偏偏在电梯里遇见原来的同事,她热情地打量我,问我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有了踪迹。我调侃地说自己都下岗了,没有理由来这么体面的地方。原来的同事笑了,继续问我今天因何而来,我说闲着无事就来走走。

  其实我真的没有任何事情,就是想在资本大潮汹涌澎湃的当下,到台风中心感受源头的氛围。现在大盘已经昂首阔步地跨过5000点了,还在不断地向上攀援,有人又在大胆预言,中国股市还将突破8000点,现在只是到了半山腰。不少人在之前都把5000点称为险峰,看到相对平稳之后,又谨慎地说我们正处于股市高原。其实在

中国经济高度成长的当下,股市的继续繁荣是不争的事实,点位似乎只是一种标尺,它并不能完全验证股市运行的正常和泡沫。我们也可以说,之前可能一直在股市的盆地里,现在或许是邻近海平线,真正的中国股市才刚刚开始。在金融街里,原来的朋友从各自的角度和立场谈论
资本市场
。没有项目需要解释,没有工作需要完成,就像串门的幼童,在倾听中领会新的内涵。

  在走街串巷之后,我离开富凯大厦,蓦然发现金融街已经悄悄地变了。北侧的购物中心正在试营业,店门口的一个职员正对着手机狂喊,希望他的朋友赶过来购买打折的商品,从他的话语中得知,为数众多的国际知名品牌已经落户金融街。越过草地,我发现对面楼群的底商,多半都是西洋风情的店铺,尤其是一间间的咖啡屋让我产生进去的愿望。如果说过去的金融街充满功利的味道,这些店铺足以抵消了心中积攒的压抑,特别是穿着绿色裙边的服务生非常周全地微笑,更让我感觉到金融血液中人文的存在。

  我真的想不清楚金融街在成为金融中心之前的样子,当然那里是一片灰色的民居,有些胡同窄得过不去汽车。那时我常骑着自行车穿过大木仓胡同,在缸瓦寺的一家燃料商店买定量的煤油,我们用它生火做饭。现在和我一起经常排队买煤油的安洋提起这段往事,还是耿耿于怀,经常添枝加叶地演绎成辛酸的故事。那会儿鸽子拉着长长的哨音划过天空,现在我要时时警惕往来的车辆,害怕互相剐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