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才能搬掉教育消费这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13:28 华夏时报

  潘洗尘

  近年来,随着中国GDP的年年增长、人民币汇率的节节攀升,房价、医疗费、教育收费也水涨船高。国家虽然采取了很多控价措施,出台了很多控价办法,但教育、医疗、住房等三大消费依然还是压在当今中国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这其中,教育收费的创面最大,因为它的负担对于国人尤其是9亿多农民来说,几乎近于残酷!

  9月6日,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目前各类学校的2.4亿在校生中,约有1/5的学生在求学的道路上遇到经济困难。资助困难学生,就是资助学生的未来,就是资助这个学生家庭的未来,也是资助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就当前实际情况来说,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的投入仅有3.28%,远远低于世界各国的平均水平5.1%。而这个落差,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学生——广大学生家长——大部分农民来填平的!

  有关教育专家称:如果“一个百分点”的国家教育财政投入承诺能够兑现,那么大学学费则可以减半。

  张保庆所说的“资助困难学生,就是资助学生的未来,就是资助这个学生家庭的未来,也是资助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举双手赞成。细想却又觉得这个结论和倡议有些苍白和无奈:资助,由谁来资助?谁最应该资助?其实责任大家都清楚,但通过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团体甚或是一些人、一些企业、一些团体的努力,就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吗?说到底,要想真正搬掉压在人们头上尤其是广大农民头上教育消费这座“大山”,最终还得靠国家教育财政投入的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