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警惕中国股市前轮爆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2:26 卓越理财

  文/侯宁

  自2006年底以来,中国股市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高位神话,“全民炒股”的趋势正野火燎原般地在蔓延。

  美国次级贷危机以来,全球股市哀号一片!贷者违约,信用失效,股指暴跌,机构破产,央行救市,总统讲话,一连串信用链条的崩裂,把风险直接传至了最后的堡垒——各国政府。

  为何美国次级债危机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呢?根本原因在于,透支未来透过头了。更可怕的是,因为美国一直在用二战积累起来的信用和强权透支全球,它的国际影响力太大了,所以欧亚市场紧跟着出现了崩溃征兆,离我们最近也更国际化的韩日股市、香港恒生指数更是蹦极般开始了跳水表演。

  在消费这一点上,中国人和美国人区别较大,穷怕了的中国百姓总是喜欢积攒再积攒,储蓄再储蓄。但是,诞生了17年之后,股改后的中国股市在2006年改变了这一历史。06年下半年至07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股市不回头的疯涨,真正触发了这场国人透支未来的集体狂欢。以至狂欢了一年多后的今天,当股市市值大大超过GDP总值时,还有人在津津乐道于股指的5000、6000和7000,却全然忘了我们的沪指已经在两年间急速飙升了将近5倍,市盈率市净率指标已经全球第一!

  这是怎样一种行驶速度啊!我们的GDP虽为人诟病,总算还平稳。但中国股市的行速却是“

宝马”提速,直至5.30“后胎”爆裂,股刀出鞘,腰斩了大部分此前还“死了都不卖”的股民。对许多新机构和股民来说,这是一次极为深刻的教训。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当中国股市拖着爆了后胎造就的累累伤痕,驱动着工行、中行、中石化、宝钢等国家级压箱底的货色拼命创出新高后,5.30暴跌前我们还能听到市场中火药味十足的辩驳声几乎消失了:韩志国先生那时还曾因为左小蕾女士的示警而撕破了资本历来温情脉脉的面纱当堂质问,但如今,左女士变得平静了,连谢国忠都表示不再“唱空”中国股市了,众多散户们更是津津有味地在网上谈论着这股那股的“题材”,还在指望“善庄”能给他们带去持续暴涨的福音!而一些经济学家也信誓旦旦表示,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次级信贷危机根本不足以动摇中国牛市的基础。

  东风吹战鼓擂,中国股市谁怕谁!到了比5.30更高的高位,我们的股市反而变得“安全”了?即使是在8月17日大盘股引领最具中国特色的沪指大跌100多点后,众股民在看到美股反弹后,仍期盼“红色星期一”的喜讯!

  撬动了工行的基金经理们真能继续辉煌么?即便出现“红色星期一”又如何呢?有多少只个股会不寻求夺命狂奔的机会而来给股民送“红包”?而对于一个内部持续过热、CPI一再攀升且经常项目下已可自由兑换的经济体而言,又如何能避免一场全球危机的冲击?须知,对一些危机之下伤痕累累的国际机构及国际热钱而言,伺机抽回资金以补洞穿的窟窿已是势在必行。充其量,他们也只能尽快把股指忽悠到更高的地方,以崩盘的方式榨干中国股民乃至机构的血而已。

  所以,在许多人依旧乐观的时候,我不得不说,奥运前的日日夜夜我们都需要“终日乾乾”,小心中国股市的“前轮”爆胎!

  插排

  对一个危急之下伤痕累累的国际机构或一些国际热钱而言,伺机抽回资金以补洞穿的窟窿已经是势在必行。充其量,他们也只能尽快把股指忽悠到更高的地方,以崩盘的方式榨干中国股民乃至机构的血而已。

  (作者 资深财经记者,著名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北京电视台《证券无限》周刊顾问,中央电视台财经观察员,《卓越理财》杂志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