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治楼市关键要盘活企业囤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黎文江等房地产专家分析认为,政府不断加大土地供应未必就能够降低房价,关键还在于能否盘活开发商手中的土地。

  据广东房协统计数据显示,开发企业出现“囤地”倾向。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企业本年购置土地面积1254.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5%;待开发土地面积4748.55万平方米,增长0.1%。但本年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149.5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228.58万平方米,下降16.6%。

  目前虽然广州市政府不断增加城区土地供应,但从最近土地拍卖的情况来看,广州土地价格比较高,开发成本不断增加;从拍卖结果来看,能够成功拿地的发展商越来越少,土地垄断不断加剧。土地资源的过度集中造成了“囤积”现象,这客观上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为此,黎文江认为,土地供应越多,只能代表地价可能会降下来。但地价降下来不等于

房价降下来。因此,建议政府加大调控力度,把开发商手上闲置的土地收回来,同时加大限价地和保障性土地的供应,这样才可以控制房价上涨过快。

  此外,广州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还建议,政府要做的是规范好“游戏规则”,比如卖地之后,要做好地块开发的追踪监管,盯紧卖地合同中规定开发的年限,防止“土地供应”变成“开发商囤地”,防止开发商“存而不建”“捂而不卖”等蓄意囤积行为。

  (新华社)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