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价格同盟与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前些日子在天津参加了一个奶业年会,会上逢人就问价格问题。后来年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你不要问了,现在价格问题很敏感。他说完,把手指举到嘴边,做了一个“嘘”的动作,就是说保密。

  为什么要保密呢?原来就在大会的前几天,国家有关部门处理了方便面协会,一个叫做“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的组织被指为串通企业,哄抬方便面价格。

  牛奶行业的价格也历来是敏感问题。一位资深人士告诉笔者,牛奶收购价格,从1996年的每斤1.47元,涨到现在每斤2.1元,但是卖的价格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与此同时,人力成本涨了不少,物流和能源的成本还不计。

  按理说,这种情况应该有很多小企业死掉,因为承受不了成本之痛。不过,开个年会还是几百家企业济济一堂。现在,全国有大大小小500到700家奶业企业,政府为了保护企业,划分了众多特定收奶的区域;为了保护奶农,设定最低的收购价格;为了保护消费者,还不许企业哄抬价格。

  不过,奶业人士告诉我,这样“保护”下去,中国奶业将永远摆脱不了低效竞争、群雄割据的格局。小企业无力研制利润高的新产品,无力提高收购价格,更无力打价格战,但是都能偏安一隅。

  事实上,在方便面价格同盟还没有被通报批评的时候,这个同盟内部就已经出现了分化。在上海的超市里面,不少企业通过周末促销的方式来降低价格。为什么呢?因为涨价卖不动啊。涨价是因为成本,降价是因为现金流,都是市场化的操作手法。

  研究过价格同盟的人就知道,从彩电同盟到空调同盟,从机票同盟到电脑同盟,哪个不都“寿终正寝”呢。

  所以,“同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行业的非充分竞争。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