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环保的公共品性质需要政府大力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APEC近期召开会议,其中头等主要议题是贸易和环保。

  事实上,全球贸易从未风平浪静过,其中国家利益驱使人们采用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而环境保护问题则不同,尽管国家之间也可以坐在谈判桌前讨论互相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是,环境问题一旦不能及时得到重视与解决,那么后果则非常严重,它不像贸易风波之后人们还可以修补关系、弥补损失,环境问题有时会直接导致种种毁灭性的灾害。国家之间应该联手重视它,而每一个国家也应该在内部重视环境问题。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种种环保问题。9月4日,

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个规划决定提高对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并表示国家会对可再生能源的研发、设备制造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

  实际上,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一开始并不能从民间自行的发起,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因为在此阶段,这种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行为,会产生某种“搭便车”行为,比如一个民间的工厂或是个人使用这种可再生能源,成本很高,但是使用之后对环境产生的好处,并不为自己独享,因为环境是属于大家的。所以,民间力量对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动力较弱。这方面需要国家的介入,国家应该适时推动这些项目,并给与一定的政策优惠,尤其是要加大研发投入。一切都是为了朝着对环境有利的方向,那么这些前期投入与推广使用,便带有了公共品的性质,这是国家的当然责任。(却之 云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