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记者手记:国企改制的一个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2:06 新京报

  在太原采访时,一位自称宋建平朋友的人曾找到记者的住处,告诉记者关于宋建平的案件最近很敏感。8月1日第一次开庭审理时有些证人竟然没有按时接到通知,错过了开庭。

  事实上,整个事件的焦点在于,改制时大典商贸和山西技术进出口公司之间的关系。或者说大典商贸到底是不是国有企业?

  按照技术进出口公司的上级托管单位,即山西大晋集团的说法,技术进出口公司改制必须新成立一个在法律上和技术进出口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的企业,这样才能达到改制的目的。这样才有了大典商贸公司这样一个产物。

  尽管当时技术进出口公司和大晋集团在技术手段上设法避开技术公司和大典公司之间的关系,但大典公司在人员构成上和业务开展方面都和原来的进出口公司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公诉机关指出大典公司曾获得技术公司转让出来的焦炭出口证,大典公司业务人员也是原技术公司的人员。因此,公诉机关认为大典公司摆脱不了国有出资产物的性质。

  所有的事实都摆在公众面前,但是对于大典公司是否国有企业,大典公司的2.53亿资产是否属于技术公司,宋建平是否图谋侵吞2.53亿资产,这一切都在静待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认定。

  不可否认的是,技术进出口公司改制代表了过去数年国企改革的普遍现象,也是国企改制的一个缩影。而今天这场变革仍在继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