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不知道一加仑汽油到底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当美国人需要为每加仑汽油花3美元的时候,他们开始关注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哪里。他们发现车子在夏天的时候格外耗油并不仅仅是因为空调的关系,高温可能让每加仑汽油的实际含量变少。

  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物理问题,因为热胀冷缩的缘故,相对于1加仑30摄氏度的汽油,1加仑10摄氏度的汽油可以让你的车跑得更远。

  当汽油零售价格还在每加仑2美元之下的时候,这些差别还没有引起关注。不过现在佛罗里达的人却开始羡慕明尼苏达的居民了,因为后者的气温要比前者低很多。

  差别到底有多大?The Kansas City Star去年曾经举过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一辆油箱为20加仑的车,装满60华氏度汽油可以跑400英里的话,那么这辆车装上20加仑90华氏度的汽油只能跑392英里。

  事情并不仅仅是“羡慕”那么简单,人们开始呼吁公平,他们宣称

汽油价格应该根据气温进行调整,这样他们支付的价格可以与实际得到的汽油成正比。

  “真正的情况是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系统,那就是油价需要根据气温来调整,你支付的价格要与你得到的东西成正比。”公共市民(Public Citizen)组织主席Joan Claybrook认为。

  根据美国《圣·彼得斯堡时报》的报道,美国度量衡大会将在今年夏天在盐湖城投票,投票的内容就是关于根据温度对汽油以及柴油价格进行调整,如果美国度量衡大会说“行”,那么消费者购买温度超过60华氏度以上的汽油将会得到折扣,而60华氏度以下的汽油将会要价更高。

  当然这种改变将令交易更加公平,不过可能会令操作变得困难。

加油站人员可能会发现很难向顾客解释,特别是他们要求顾客为“冷”汽油支付更高的价格。

  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信,高油价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