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潘石屹: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潘石屹

  5月30日下午,我从繁杂的工作中走出来,以“慈善1+1”活动志愿者的身份,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站的现场。

  参加这个节目录制的有四个人:主持人、Acosta、王小节和我。Acosta是他博客的网名,一位很帅气,很英俊漂亮的小伙子,中国人。另一位王小节,我问她是不是王小丫的妹妹,她说不是。她还告诉我,许多人都这样问过她。她说她只做三种节目:慈善、环保和奥运。这三种节目都是她喜欢干的事。我说,我就干一样事情,就是盖房子,盖房子也是我喜欢做的事。

  下面是我们在现场的部分问答:

  主持人:请说一说时间的安排,和献爱心之间的矛盾。

  我说: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抽出时间。什么时候去做慈善的事呢?我觉得最佳的时期是当你心动的时候,感觉到心被感动时就马上去做,不要迟疑,这一刻是你进步的契机,千万不要错过你的心被感动的时候。东南亚

海啸的那一年,我们家正从新加坡坐飞机回到北京,飞机上所有的杂志和报纸全都是关于海啸的悲惨画面,我们很受感染。回到北京,正赶上元旦的假期,没办法把款捐出去,元旦一结束,我们就做了捐款。有人说,中国还有很多穷人在受苦呢,为什么还把钱全捐给外国人。但我觉得这一刻我心动了,我就应该去做。

  去年,我的两个儿子把自己积攒多年的压岁钱捐给了河北廊坊牧羊地儿童村,每人各自捐助了两个小朋友做了兔唇手术,手术做得都很成功。我们有时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一些玩具、尿布和奶粉。有一天,我小儿子指着路上的一个小朋友说:“他多像福志平。”我问他福志平是谁。他说:“你忘了啊?就是我用压岁钱治好兔唇的那位小朋友。”这些压岁钱放在抽屉里,它的价值就是几张纸,对社会没有起到任何的积极作用,当孩子们拿出这几张“纸”时,却换回了几个孩子健康的童年。同时,也让自己的孩子在精神上有一个进步的过程。

  主持人:你认为慈善事业与穷人和富人有关吗?

  我说:没有关系,富人可以做慈善的事,穷人也可以做慈善的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时间的出时间。什么都没有的,也可以用自己仁慈的语言;礼貌的态度;一个握手;一句发自内心感谢的话;一个笑容;一个拥抱……都可以把爱传递出去。但千万不要把宝贵的时间放在网上无聊的对骂、造谣和中伤别人上。

  王小节说,她参加了“爱要让你听见”的活动,据中国联合会统计,中国有七万多名六岁以下的贫困家庭的聋儿,需要紧急地救助。如果在六岁前戴上一副2000元的助听器,就可能会有语言的能力,会说话,能听到声音,但如果过了六岁,这辈子就可能不能说话了。我算了算,一个助听器2000元,七万个孩子是1.4亿元。如果给500个孩子戴上助听器,正好是100万元。

  我说:那我先给残疾人联合会捐100万吧,可以买500个助听器,先紧急救助500名孩子。

  当时大家都很激动,有人说“慈善1+1”今天是开门红。王小节还问我,这些被捐助的人在地区和省份上有选择吗?我说没有,任何一个省份都可以。最后,导演说:“这是今天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你们再来一遍吧。”可能刚才是摄像师走神了。我说:“再来一遍多假啊!”王小节倒不怕,她说她在大学里演过话剧,不怕演戏。于是,我们又生硬地演了一遍。

  节目快结束的时候,主持人让我说一句话。我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我们的精神世界是一起的。”

  (作者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