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官位是一种重要的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09:48 经济参考报

  李仁虎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依赖各种资源,诸如土地资源、矿山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等各种硬的可以归结为生产力方面的资源,同时也要依赖政治资源、官位资源、文化资源等软的可以归结为生产关系的资源。两种资源的交互作用决定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官位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它凌驾于各种资源之上,对各种资源的分配拥有最后的分配权、裁定权。它还可以通过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即通过调整和执行生产关系来促进或制约生产力的发展。由此,官位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为他人、为自己谋取经济利益。

  官位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具有多重属性,其最重要的属性应该是公众性。官位是国家、政党、公民赋予的,不是自己能给自己的。赋予的方式有选举、任命、授权等。这种属性决定了官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是为国家、为所在的政党、为公民服务。一旦官员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现了偏离,那么官位的属性就会发生转变,这时候官员就不适合在某个官位上了。

  官位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垄断性质。官位的最大作用在于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资源分配的制定和执行,这种制定和执行具有垄断性,即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不可能全体公民都来参与,无论民主程度多高,最后的决定权依然在某个特定位置的某个或某些官员手里,所谓“肉食者谋之”。官位资源的垄断性决定了官员必须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如果失去了“三公”原则,官员必然会变成少数人、利益集团、个人利益的执行者、代言人。

  官位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源具有稀缺性,它只能是少数人拥有。官位与非官位的几何关系是典型的金字塔结构,越往上人数越少,分量越高、权威越大,而处在塔尖的人无疑具有最重的分量和最高的权威。官位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官员必须具有执政的才能和品德,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产生最大的效应,给国家、政党、公民带来最大的利益。

  官位的三种属性决定了官员的最高标准仍然是德,即为谁谋利、为谁服务;其次是能,为国家、政党、公民谋利、服务的才能。

  当官不为民谋利不如回家种红薯。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国家的干部制度改革较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距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要求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占着茅坑不拉屎”、在其位不谋其政、甚至用于贪赃枉法的官员仍有相当的数量。

  让最大多数的官位发挥最大的效应既是国家、政党的目标,也是公民的目标。官位资源浪费是资源浪费中最大的浪费。古今中外,官位资源的浪费与国家、政党的兴衰从来都是形影相随、互为因果。

  李世民治下的初唐群雄荟萃、群英灿烂,从而开创出历史上有名的“贞观之治”。相反,李隆基治下的中唐宦官当道、奸佞之辈充斥朝野,大唐帝国开始走上下坡路。

  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发挥官位资源的最大效应。为了实现官位资源的最大效应,必须最大限度地把那些德才兼备的人用到最合适的官位。德、才通常可以按上、中、下三个档次来划分,那么其官位的上、中、下应该与其德、才的档次相符,这样才能做到官位与德才相得益彰。

  国家、政党、单位应该从制度上、政策上、措施上,使那些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官位。公民要给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提供最好的发挥官位资源的舆论环境和道德支持。为官者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执政能力。

  当最大多数的官位都是那些德才兼备的合适的人来担当时,当最大多数的官员发挥官位资源的最大效应时,何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事业不兴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