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获取财富须保持一份敬畏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1:49 信息时报

  王伟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投资箴言,对眼下的中国投资者似乎不管用了。随着罕见的牛市骤然光临,大家似乎觉得入市就能发大财。据说抵押房产炒股已经蔚然成风,而且连和尚也不甘寂寞,抛开经卷,移心股市,想要分牛市的一杯羹了。

  想发财是好事,财富是个人全面发展的物质基础。发财往往想走捷径,而股市暴富神话不停上演,这种蛊惑力量难以抵御。因此,我们不能指责入市者。再说,国民参与资本市场,这说明了投资意识的高涨,客观上对社会发展是好事,至少给叫银行行长烦恼的巨额存款找到了泄洪口。

  当然,股市价值绝不止于此。鲁滨逊漂流到孤岛上,面对一大堆金币,想花却没地方,苦恼得要命。这证明不参与流动的财富没有任何价值。想想“窖藏”在银行里的近20亿国民财富,如果不把它们滚动起来生钱,实在和鲁滨逊的金币没什么区别,而且还要糟糕——鲁滨逊的金币至少不贬值,而随着物价暴涨,以及20%的利息税,我们的银行存款实际是缩水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赞同国资委官员王忠明的观点:全民炒股是天大的好事。中国的企业发展最缺什么?一是人才,一是资本。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非朝夕之功,而资本的集聚却似乎容易得多,开两家

资本市场,就会有无数揣着发财梦的投资者蜂拥而来。

  而我们知道财富是生产出来的。我们过去为什么那么穷,连买猪肉都尽拣肥的买?还不是生产不足嘛。反观现在,生产充足了,商品丰富了,生活质量就提高了。但生活质量没有尽头,吃得好了,还想出国旅游呢。要想继续提高生活品质,就得继续加大生产能力,就得扩大投资,钱从哪儿来?来自分散的投资者,即千万个股民。

  “它标志着中华民族进入一个新的财富创造的时代。” 我猜想,王忠明主任在作上述结论时,一定踌躇满志。可我不知道这里的“财富创造”是指股民的账面财富,还是指因融资后生产能力大增的实际物质财富创造。不过,依我有限的经验看,如股民频繁买进卖出,似乎大家认为凭空就能创造财富。而这样的话似乎就有点危险了。

  上帝喜欢捉弄人。他为打开一扇发财的大门,同样也会打开一扇叫你亏本的大门。或许这就是资本市场的魔力。喜欢刺激的人群一定会为此而欢呼,可实际生活中还是不喜欢刺激的人居多,而且肯定是喜欢赚而不喜欢亏的人多。可事实上,盈亏没有任何规律可循,如果非要找一个理由:那只能是上帝厌倦了人类的贪婪,而施一个惩罚。

  纽约1929年发生的股市大崩盘,我们无缘经历那个非常时刻:自杀风开始蔓延,一个小时内,就有11个知名投机者自杀身亡;接着,几千家银行倒闭,数以万计的企业关门,再接着,发生了上世纪叫美国人刻骨铭心的经济大萧条。这次股市崩盘连20世纪最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凯恩斯都无法预料,他也在此次危机中几近破产,就足以说明资本市场的神秘性了。

  如果我们本着前车之鉴的心态来看眼下正在发生的“股市大疯狂”,就应该在承认“全民炒股是天大的好事”的同时,对资本市场、对攫取财富的欲望保持一份敬畏之心,理智之心。股市正如希腊

神话中那位妖女塞任的喉咙,她能给最美妙的歌声,也会吞噬你。记住,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