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海旅行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这次“五一”节在青海旅行,可能是职业习惯原因,在欣赏雄奇瑰丽的西部风光之余,观察了一下当地的经济和民生,发现很多情况和自己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比较深刻的是交通。

  首先是青海本地交通情况之良好,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铁路方面有众所周知的青藏铁路;公路方面以西宁为中心到青海各地,几乎都有全封闭的高速公路和翻新水泥路面的一级公路。

  在青海湖沿岸公路上,笔直全新的路面延伸到天地交接之处。良好的路况带来的结果之一就是自驾车旅游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在青海湖沿岸去鸟岛的路上,在三个小时的路程中,特地统计了一下,发现了20多个省市的车牌。大部分是青海周边省份的牌照,但也不乏从浙江、上海长途跋涉而来的私家车。

  出色的交通情况带来的并非全是好消息。路况越完备,说明可以继续投资建设的余地越来越小,经济增长中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过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最近西部的发展态势不错,其中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投资拉动功劳不小。

  观察一地的经济水平,物价是一个不错的指标,尽管有节假日涨价的因素,但青海的物价还是很低,依靠本地居民的消费来拉动经济持续发展,难度太大,相反,旅游可以有所作为。

  与周围一些旅行者交流后发现,来西部旅游交通费用占大头,基本上超过了50%,坐飞机的比例更高,在本地消费的金额反而是小头,这里存在一个替代效应,因为大部分旅游者有一个预算,交通费用和本地消费额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

  由此,是否可以提出一个设想,通过国家补贴的方式,降低旅游者到西部旅游的交通费用成本,一方面,降低交通费用能够带来大量的出行;另一方面,到西部旅游的人多了,物价也会相应上涨,对于旅行者来说,总的花费并没有上升,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收入能够更快地增长,缩小东西部居民收入的差距。(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