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典治乱增加违法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王石川

  死亡21人的山西晋城苗匠矿难瞒报事故在40天后终有结果,煤矿投资人王建军数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并处罚金10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是近年来矿难事故责任人所受的最重的惩罚。(4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A3版)

  报道称,李毅中看到这一消息“非常振奋”。诚然,不仅李毅中非常振奋,许多国人也应该很振奋,那些遇难的矿工家属也许会稍微感到欣慰。矿难频发,屡禁不绝,原因林林总总,有两点原因不容忽视:一是矿难及其背后的官员利欲熏心,畸高的利润让他们铤而走险。二是违法成本太低,难以使那些无良矿主和官员受到震慑。

  显然,痛定思痛,“严刑峻法,重典治乱”是面对乱象频仍的无奈选择,也是必然趋势。(南京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