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管理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保国全盘颠覆丽珠原有的管理模式开始于去年年中。亲政半年,朱保国对旗下的丽珠集团管理层进行大规模清算。“我们原来也有所调整,但一直停留在表面的小调整,没有深入到大规模的清算旗下众多子公司和孙公司。”健康元内部人士透露。

  丽珠集团旗下原来是59个公司,丽珠原来的管理模式就是投资控股型的企业,对旗下分公司管理松散,企业间各自为政,业务重复,互相竞争,集团对分公司的业务调控非常弱。

  “现在要转型到做实业的路子上来,通过近两年的兼并、整合,不需要的企业就把它卖掉,今年已经缩减到22个。”朱保国说。

  2005年以来,朱保国将丽珠旗下十多家参股非控股的制药企业出售,同时收购了数十家合作公司的股权,转为100%控股,原二级公司的管理全部充实到一级分公司。

  这样,从集团到分公司大量精简组织结构。2006年,丽珠集团的管理层共有涵括了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大区经理、省经理、地区经理、销售代表七个层级,去年到现在,已减少到五层,“我们希望改革后转变为三层,即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省级代表,这样管理更简单化,反应节奏更快。”朱保国说。

  据健康元内部人士估算,从去年到现在,丽珠集团的管理人员比以前减少了60% ,大量原来管理岗位的员工都不得不转型做公司的销售代表,还有部分不能适应改革的员工就离开了丽珠。

  据丽珠公告称,一季度公司经营模式的改革及管理机构整合,减少现金支出4676万元,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91.11%。

  与此同时,丽珠也一直在重组各地行政管理部门和代理商,通过各地市场承包经营竞标,把销售能力差的销售商清理出去,并在各地重新授权53个直接销售商,今年还将再授权54家,这100家销售商基本上覆盖了全国省区,及各个区域具有

竞争力
医院

  “近几年我们严重落后同行,主要体现在市场营销的创新上。这半年改革的阵痛也是我们自2001年上市后的一次新生。”朱保国自己总结。(王志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