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革分配制度让人才各得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6:49 新京报

  根据一项上海4000户入户调查,仅有1%的人愿意做工人;人才就业意向根据频率高低依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和竞争性企业等。

  (北京日报4月8日)众所周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并不是生产经营性社会组织,它们本身不能创造财富,相反却要消耗大量财富。如果大家都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里钻,必然形成“生者日寡,食者日众”的局面。事实上,现在我国公务员队伍之庞大,公共财政支出之巨大,都已经十分严重。而且,这种不按照自身喜好盲目选择工作的做法,是典型的人力资源配置不当,造成的潜在浪费难以估量。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林泽炎认为,“这一调查结果表明‘官本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也说明我国企业人才开发存在问题”。笔者认为,林主任的看法只说明了一个问题,几千年养成的“官本位”观念固然是原因之一,却不是根源,造成这种现象的真正原因是现实利益分配格局。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工人可以大批下岗,生活失去保障,

公务员的淘汰几率却可以忽略不计,风险极小,农民工年年为讨薪犯愁,却鲜有公务员、事业单位和
垄断行业
从业人员被拖欠工资的新闻。

  而发达国家如美国80%的优秀人才集聚在企业,正因为美国的财富分配制度考虑了收入与贡献相符合的原则,如果企业员工的收入远远超过了公务员,谁还想当并不安逸的公务员呢?

  民众都是天生的理性经济人,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如果能够形成合理的财富分配制度,即使“官本位”传统观念再根深蒂固,恐怕“官员”也不会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

  □王伟(广州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