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给环保NGO们提个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在经过了几年甚至长达十几年的默默耕耘后,环保NGO们正进入一个“集体收获期”。

  人们明显感到,短短一年时间里,环保NGO的声音变大了,形象清晰了,获奖的次数和人数也一次次增多了。一些环保NGO的会长、主席、秘书长和主任们,开始频频出现在各种论坛、颁奖会、电视和纸媒上,甚至有些人还多次在国际媒体上曝光。

  昨日,本人收到一张印刷精美的名片,上面就印有“福特汽车环保奖”、“地球奖”等一摞头衔;另一个人则有“年度绿色人物”、“丰田环保奖”、“杜邦杯年度环保新闻人物”等多种名号。

  环保NGO们进入“集体收获期”,这当然是一件好事。这说明公众参与环保的意识和能力在日趋增强,也说明全社会对环保NGO们的重视和青睐程度也在提高。有了这样一个不断壮大的群体,正是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希望。

  然而,有一点确实需要给环保NGO们提个醒。当这个群体中的一些人或是更多的一些人,热衷于或不得不奔波于会场、论坛、演播厅,来往于各个城市之间时,还有多少时间去做那些曾经为之倾注了满腔热情的环保事业?

  环保是一项永远都做不完的事业,更是一项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偷懒的事业,指望一朝成名,进而流芳百世,在环保领域行不通。打个比方,今天水是洁净的,空气清新了,但如果明天水浑气浊了,人们马上会对你的努力打上折扣。

  我很赞赏“2006年度杜邦杯环境新闻人物”贵阳幼儿师范学校教师张剑辉的一句话,她说:“拿到奖,是鼓励,更是鞭策。”一个个奖,就是一条条鞭子,催着你往前赶,把环保做得更好。

  “我要是不做,谁来做?现在不做,何时做?”这是一个环保NGO负责人说过的话。我想,这才是环保人的气度和责任。去除杂念,洗净浮华,做干干净净的环保人,才能做好干干净净的事业。(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