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据纯正堂不纯正 监管者咋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祝俊初

  维C银翘片,公众知晓率很高的非处方药,几乎在所有药店都可买到。但就是广西纯正堂制药厂生产的这种感冒“伴侣”,却因为涉嫌违规添加酒石酸成分等,遭到有关部门的检查(见《第一财经日报》C版“广西纯正堂制药厂‘维C银翘片’违规生产追踪报道”系列文章)。

  最新消息是,3月的最后一天,广西药监局收回了纯正堂片剂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药厂全面停产、整改,该局新闻发言人陈叶辉表示,群众举报的4个疑点经核查基本属实。

  想到曾多次服用过这样出厂的药,我感到恶心和气愤。但无论怎样恶心和气愤,广大吃错了药的人难以向纯正堂讨说法,只一个拿出买过它的药的证据,就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比起处方药,或销量不大的非处方药,事发后监管者咋监管显得更为重要。

  在我看来,以纯正堂维C银翘片是非处方药的性质和它行销全国、销量大的事实,站在对百姓健康、利益负责的立场上,监管部门一旦认为涉嫌违规生产,便应立即正式发布公开信息并明令停止产销。但直到现在,也没见任何正式公告和叫停。(

四川大学政治学院教师 祝俊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