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个人合作建房:为何胜利只是偶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5:55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3月27日清晨,久旱的广州下起开春以来首场瓢泼大雨,但这并未减少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网的会员们前往佛山南海的热情。他们是第二次参与南海银海花园的拍卖。该楼盘上一回拍卖还是过年前,合作建房网的会员成功地以较低的价格拍得19套房子,可谓取得该组织成立一年多以来的首次胜利。

  不过这一次,上帝非但没有再度眷顾,而且是以一种极具戏剧化的方式跟他们开了一个玩笑。拍卖开场仅一瞬间,来自南海的某投资公司便以1500万元的价格将标的整体拍走,这个“程咬金”的杀出几乎令会员措手不及,因为不少人还在路上,等待他们的就只剩下到混乱的现场退回此前缴纳的3万元保证金。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是合作建房网会员们当时最为贴切的心情写照。甚至有会员在网络上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失望、沮丧甚至愤怒。

  此前,由于首次集体拍房大有斩获,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发起人曾经以为可以在集体拍房当中找到一条适宜的发展之路。此番失利无疑再度向他们证明:个人合作建房是一条荆棘之路,机会之门只是偶然间向他们敞开。

  当然,此次失利同样让人更深刻地认识到,在这个各方势力割据的商品房市场,普通人即使抱成团,但在拥有强大资本实力的

开发商投资商面前,仍旧是非常不堪一击的。因为个人合作建房甚至拍房的土壤仍旧非常恶劣。

  一方面,民间自发的个人合作建房、集资建房等无法取得政策的支持与保护,而且还处于被挤压的状态。关于这一点,跟广州正在兴起的单位自建房一比较,个人自建房的劣势便非常明显。同样是自建房,同样遭受各方的争议,但是政府在谈及单位自建房时,便表示“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确保完成住房建设计划”,并且还将积极地介入监督管理和引导。正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广州的单位自建房才得以顺利并快速展开;而个人合作建房发起已经接近两年时间,从未有任何部门、组织正面给予关注。

  另一方面,个人合作建房内在机制远未完善。就在此次银海花园拍卖前夕,内部的意见也未完全统一,是否应该参与整体拍卖,拍中后的分配机制等,都未能形成一致意见。此种状况下,即使获得土地,正式涉足开发领域,过多的争议以及缺乏高效率的决策机制,恐怕极有可能令合作建房功亏一篑。

  最后,外界过多的关注也在无形当中造成对个人合作建房或者拍房的误伤。假如合作建房视作一个商业机构,那么关注度过高,无异于泄漏商业机密,给竞争对手创造打压的机会。去年沙河地块拍卖之前,因为计划曝光而导致付款方式改变,就是最好的例子。

  广州合作建房的发起者,网友wak8888在论坛上便表示:合作建房是个新生事物,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很多事是需要可行性的;理想、方案、可操作性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如果要事事都完善了,任何一个人都没意见了才去组织买地、拍卖,我看永远都实施不了。

  事实上,个人合作建房此刻最需要的是包容——来自会员内部以及来自外界的。

  其实,随着房子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这个市场已经变得非常多样化,商品房、

经济适用房、单位自建房,都已经活跃在这个舞台之上。那么,如果社会能有更宽阔的胸怀来容纳下个人合作建房这个新的角色的出现,并且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也许这个新事物便能够克服自身缺陷以及外界干扰,使得成功不再只是偶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