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年最好春运的深层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龙

  一年一度的春运日前落下了帷幕。作为世界上仅此一隅的独特社会现象,春运既折射了经济文化的变迁,也反映了城市公共治理的能力。广州春运向来是中国春运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今年的战绩又是如何呢?也许读过本报3月15日“十说春运”报道的读者深有体会,说2007年春运是广州“历年最好的春运”一点也不为过。确实,“高效、畅顺、平安、和谐”,这短短八个字可谓广州春运的最真实写照。

  说不尽的春运,道不尽的酸甜苦辣。以往一提起春运,话题总是显得无限沉重。但2007年,一切都有了改变。治安好转了,交通有序了;票价不涨了,关怀体贴了;应急完备了,突破更多了;买票公平了,服务细化了;奉献普遍了,春运和谐了。提起广州春运,人们不再是眉头紧锁、愁上心头,取而代之的是交口称赞、春风满面。

  而如果把这些成绩放大到春运的宏观背景下,就更显出其来之不易和名副其实的分量。短短40天的春运,广州发送旅客2680万人次,平均每分钟发送460人次!然而,可贵的是,在人数创下新高的同时,春运期间社会治安也创下新纪录:广州火车站广场20多天刑事案件“零发案”,广州火车东站及周边地区涉及春运的刑事案件“零发案”,各取(售)票点及汽车站场刑事案件“零发案”。

  铁路运力等硬条件没有根本改变,是什么让“最繁忙的春运”成为了“最平安的春运”?答案只能是软条件的改变。软条件的改变靠的是什么?当然要取决于城市的治理者。可以说,正是广州市各个部门的高效协调性运作,才取得了“最好的春运”这一可喜变化。

  高效体现在决策的每个措施上,也体现在服务的每个环节中。何以如此说?众所周知,春运发展到今天,已渗透了丰富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内涵,因而春运已不仅止于交通部门的事,涉及的更是一个城市的公共治理问题。对广州来说,春运的压力总是显得特别大,如何在重压之下很好地解决春运的问题,考验的就不单纯是城市的协调能力,更多时候也是

城市建设的风向标。在2007年,我们看到,广州春运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高效运作的城市公共机制和一个“平安广州、和谐广州”的实力和信心。

  屡出奇招,招招见效,各个部门高效的决策和行动,带来的是交通的畅顺,而交通的畅顺又充分地保证了春运的平安与和谐。很显然,“高效、畅顺、平安、和谐”的2007春运,既是城市公共治理能力提高的见证,也是“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情怀的体现。

  今年的春运能搞好,无疑为往后的春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有了今年的经验和激励,相信困扰广州的春运老大难问题势必会得到彻底的解决;春运的治安能搞好,也为整个广州市的治安提供了动力和参照。既然一度被喻为广州治安毒瘤的火车站治安都能搞好,其他地方的治安就必定有理由会取得根本性的好转。事实也正是朝这个方向发展。今年1至2月,全市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4.5%,“两抢”案均呈现出大幅度下降趋势。

  “十说春运”的更深层次启示还在于,有了集思广益,有了城市治理技术的娴熟运用,就必定能打造一个高效运作的现代政府。因此,我们更愿意看到,以“最好的春运”为契机,我们的城市管理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一种问题导向的初级应对,提升为持续有效的机制建设,从而使广州的春运问题、治安问题乃至整个城市的综合治理问题,最终走向井然有序的常态化运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