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英国报纸给我们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55 国际航空报

  王正鹏:《北京晨报》财经中心主任,资深财经评论作者,个人网络《财经夜谭》为国内知名财经评论站点,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下面数据取自最近英国《卫报》:过去一年,英国的报业竞争中,小报的萎缩明显高于大报。我们可以研究一下这一份由英国权威认可机构ABC定期公布的报表,时间范围是2006年1月到2007年1月。

  1、第一大黄色报纸(TABLOID)《太阳报》的发行量从332万缩到321万,萎缩了3.06%;第二大黄色报纸《每日镜报》从172万缩到162万,高达-6.17%。另一张黄色报纸甚至萎缩了9.15%。前两张报是英国黄色报纸的代表,能够看出这个市场能容纳的报纸在不断缩小。

  英国的黄色报纸卖点主要是色情,暴力,体育,表现形式是大图片大标题。这样的内容设置被互联网取代的范围更大,程度更为彻底。电子媒介的特征是抹平阶层的信息差距,所以,实际上,从广泛的意义上看,社会中下阶层往往更偏爱电视与网络这样的电子媒介。《太阳报》的三版半祼女郎的印刷质量无法对敌互联网,体育新闻也难敌电视,只有暴力类社会新闻成为《太阳报》的坚强支柱。

  2、看一看大报的生存。非常有趣,大版张的《每日电讯报》与《金融时报》读者萎缩量最小;小版张的传统大报《泰晤士》与较小版张的《卫报》萎缩较大。数据如下:过去一年,《每日电讯报》的发行量从91.7万降到91.2万,只下降了0.61%,专业财经报纸《金融时报》下降了0.62%,从441万掉到439.8万。《泰晤士》从68.5掉到了67万,下降了2.19%;《卫报》从39.4下降到38.4万,萎缩了2.75%。

  看来,严肃大报的萎缩比起黄色小报要小得多。最有趣的是,大版的老报比小版的新报下降得更慢。《每日电讯报》尤其值得一说,这是一张英国支持保守党的报纸,保守党在字面上的意义可不都是老人,相反,现在的英国,保守党是一个非常年轻的群体,很多年轻人都加入了保守党。相对于工党的多样化公众基础,保守党是更英国的群体。《每日电讯报》使用的是最老的大版型,用的是最黑的新闻纸,新闻的编排是最老的方式。从数字上看,《每日电讯报》竟比专业财经新闻纸《金融时报》还少,这确实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严肃报纸主要卖观点与内幕政治新闻,比起小报的暴力与体育来,受互联网的取代性较小;而保守阶层是喜欢手工化与精英化制作的读者群,他们更欢迎黑白与怀旧的表现形式。实际上,《每日电讯报》是中国新闻研究者一直忽略的一张报纸。大家一提英国的报纸,首先想到《泰晤士》,实际上,过去二十多年,这一现状早已改变。《每日电讯报》是唯一坚持大版张印刷的报纸,也是发行量最大的严肃报纸,同时还是英国广告订价最高的报纸。

  《每日电讯报》与《金融时报》给人一些共同的启发:商业与政治精英的社会阅读心理重合最大,他们是收入最高的社会人群,反而是传统道德的最后坚守人群。这一点又不同于《卫报》愤世的知识分子读者。这对于中国的办报者是有启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