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推动中国商业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4日 17:57 经济观察报

  何志毅/文

  2001年,大洋彼岸的美国商界丑闻频传,安然、世通、泰科等重量级企业甚至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光环褪尽,丑状败露。同年年底,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设立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应运而生。

  新世纪伊始,全球经济社会就经历了一场由原来的一些“榜样企业”道德失范所带来的巨大震荡,在这样的一阵失信风波过后,全球商界都在努力营造企业伦理和道德诚信的氛围,许多知名商学院也将商业伦理作为MBA的必修课加以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在蓬勃兴起的中国经济社会和中国新兴的企业界,更需要有呼唤诚信、张扬企业社会责任的声音。评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就旨在加强中国年轻企业的道德公信力和企业伦理意识,督促中国企业远离浮躁,致力于坚实的业绩,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评选推出后,得到了社会的热烈响应和企业界的广泛参与。在6年的评选中,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完善评选体系,以期更好地反映中国企业发展的年度主题,更好地体现评选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中国企业的“受尊敬”程度正在逐年提高,其内涵也在不断深化。该项评选也已深入企业界,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企业认可。

  尽管“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已经进行了6个年头,我们仍然感觉任重而道远。2006年,企业及其经理人基于私利的动机而导致的欺诈股东、罔顾社会良知等现象仍不断出现,在局部现象上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经历了2001年的商业伦理

地震后,2006年美国商业界又曝丑闻,130多家公司正因涉嫌
股票
期权回溯而接受调查,数十名高管因此丢掉饭碗,美国企业的管理水平面临新的考验。而在2006年“反商业贿赂”的中国,不少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相继卷入商业贿赂的漩涡之中,有些企业积多年之功而营造的企业形象,在2006年瞬间倾颓。因此,如何赢得“尊敬”,并且赢得持久的社会尊重,值得所有中国企业反躬自省。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这项评选活动的初衷所在。

  (作者为

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