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精英和草根重回一条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卢荻秋

  对于将社会人群划分为“精英”与“草根”两类,并不需要大惊小怪,更值得担忧的是“精英”与“草根”于当今中国正呈现出对立与对峙的态势。

  我国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国民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重新审视现时代的“精英”与“草根”,我们不能不承认,分野尤在。一些“精英”怀着居高临下的优越心态,站在为“一部分人”代言的立场上,一路昂首阔步;而部分“草根阶层”则承受着艰辛的生存压力。

  可喜的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对这种对立和对峙状况的纠偏。任何社会都需要“精英”作为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同时也不能忽视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草根阶层”的生存与发展。毕竟,我们的建设目标是惠及全民的现代社会,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目标。

  因此,当务之急,不在于消弭“精英”和“草根”的差别,而在于构建不同阶层之间的共同利益和立场,使得“精英”和“草根”重新回到同一条船上,为了共同的目标携手共进。(安徽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宣传部 卢荻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