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东京到宿迁 在公私之间寻求共赢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28 财经时报

  陈宇峰

  搜索关键词:宿迁医改 公立医院 私有化

  去年刚到早稻田大学工作的时候,不知是思乡太多,还有内心的抵制情绪太强烈,一不小心就得了要命的耳鸣,无奈之下不得不在东京就医。

  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就医的经历。本来,这种经历多少有点不那么光彩,而且按照日本医院的承诺,这些都属于保密部分。但想起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医疗改革争论,胜过我现在耳边嗡嗡声所带来的烦躁,于是也就有了把经历写下来的念头。

  公私有别

  在我来之前,早大就已帮我办理好了各种保险手续,要不实在无法负担发达国家高昂的医疗费用。

  为了节约医疗费用和时间,朋友先带我去了大学附近的一家私人小诊所。去了才发现:一个门诊医生,加上几个漂亮得体的护士小姐,就组成日本私人诊所的全部人员。这个团队的工作效率还不赖:从接待到问诊,再到后来的付费都是非常简练、快速。

  通过简单的观察和专业测试,医生马上就说,由于诊所设备简陋,可能要到大

医院继续检查,并愿意为我写推荐书。于是到前台匆匆结完账,马上打车去了这家公立大医院。

  到了之后才知道,那个推荐书有不小的用途。要不,还得交3500日元的预交金(这笔费用必须个人全部承担,相当于国内医院的挂号费,只是比中国的挂号费用高多了。要知道,在刚才那家私人医院我只交纳1600日元而已。当然,这是除去报销80%费用之后)。

  一个见习医生帮我做完了各种各样检查之后,便让我出去等。经过很多时间后,护士让我到另一个办公室取就诊报告。进去了才发现,一个中年医生边上围了好多的年轻医生,其中也有刚才的那个见习医生。中年医生告诉我,他们经过讨论,认为我没有什么大碍,就是要注意休息和饮食。这次就医同样也是没有任何药物,我到交款处交了钱,就回学校了。当然,这费用要比私立医院的费用要高多了。

  中外

  在东京的这段就医过程中,国内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宿迁医改研究报告。先是“北大报告”基本否认了宿迁医改全面私有化的改革思路,因为这没有从根本上实现医改的两个主要目标:公共卫生发展和“看病贵”问题。“清华报告”则从供给角度肯定了宿迁改革。

  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两个报告的合理性,因为尽管在理论经济学中效率都可以规范到“帕累托最优”上,但在实证分析中,经济效率在相当程度上仍无法统一,在不同的主观判断中会有不同的效率判断,这就是两个报告存在根本分歧的最主要原因。

  在东京就医记的故事中,有两个问题与此相关,或者说能帮助我们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比较效率:(1)为什么私人小诊所不愿意继续检查,而是赶紧推荐到大医院复诊呢?而在公立医院的等待时间会是如此之长呢?(2)公立医院为什么在没有医生推荐的情况下要收取3500元的预交费用呢?

  实际上,在此之前的日本和中国人一样,不太相信私人医院的水平,结果造成公立医院的“门庭若市”和私立诊所“门可罗雀”。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解决“就医难”和私立诊所的经营状况。

  这3500日元的预交费用对于医院来说,可能是一笔很可观的固定收入,但他们未必乐意,因为这笔预交费用使得多数病情不太重的患者会先去私人诊所就医,而这些小诊所也有能力解决这些小病。如此,私人诊所的经营问题自然解决了。剩下疑难杂症患者再进入公立大医院,这时病人已经为数不多,公立医院的拥挤也就得到了缓解。

  经过这些改革,日本已经逐步形成了公立医院和私立小诊所并存的共赢格局。公立医院侧重于科研、人才培养和疑难病症,私立小诊所则解决了国民的绝大多数就医问题。

  但这并不说,公私医院就都没有什么问题了。为了保证风险投资者的利润,小诊所很有可能过分追求效率,而忽略就诊的质量。这就是为什么小诊所的就诊速度会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而由于政府每年都会划拨大量的经费给国立大医院,这些医院的医生不用为了生计而提高工作效率,因此都非常懒散,真正就诊的时间也很短,这就造成了病人在公立医院往往需要等待长时间的烦恼。

  这也就是说,公立大医院的无效率是存在的,私立小医院的无效也存在。但在一定的体制下,他们还是可以共生共存,形成一个有效的医疗保障体系。

  重新回到中国医改和宿迁试点的问题上,我们实际上把太多的工夫放在了“公”和“私”争论上,而没有关注到,一个有活力的公共事业改革需要的不仅是“私有化的

神话”,同样也需要公立医院在科研能力的规模优势。

  一味地追求私有化,注定要遭遇宿迁医改试点失败的惨痛经历。回到全盘的公立医院体制,很有可能就是医药腐败、病人就诊难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公”、“私”之间,寻求到最佳的共赢模式。

  这一经验同样也适用于很多其它的公共事业改革。曾经走过“极左” “极右”泥潭的中国人,在改革中需要一种“不左不右”、“左右间”的思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