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到哪里去寻找边缘人的慈善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9: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华诚

  因为户籍地和生活地归属于两个城市,花季女孩王琳不知不觉中成了“边缘人”。她成了户籍地眼中的常州人,生活地眼中的姜堰人。芸芸众生中,类似身份者其实大有人在,不幸的是王琳患上了白血病,这种砸锅卖铁往往也望洋兴叹的病“榨干”了她的家庭。当众人期盼慈善基金帮助她度过生命的难关时,“政策”恰恰在此卡了壳,也卡住了王琳的命门(详见本报今日“江苏·重点”版)。

  这则消息乍读起来让人焦急,和她的家人以及所有关心她的人一样为王琳的命运焦急。稍后细细琢磨,不觉就品出了苦涩味。这种苦涩源于相关部门的铁面无私。正如常州市慈善协会一位工作人员的委屈之言,“救助对象并不是我们说了算,这是政府的政策。”因为他们是政策的执行者,按政策办事才是分内事。这种无可指责的理由,除了让王琳的母亲无奈而痛心地表示理解外,也正直得让人无可挑剔。

  这不能说是冷漠,但一股裹挟而来的冷气让人不寒而栗。刚性的条例配合人性化的执行,方能有最大效用的发挥。这也是以人为本的条例制定的前提。而且并非所有条例在出炉前都考虑得面面俱到,唯物主义就强调事物本身客观存在的差异性。那么只有对政策的灵活把握,才能体现出尊重事实,实事求是。

  慈善机构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慈善的天职。人为地划分只是便于管理的需要。如果过高、过重地强调区域的重要性,这种拘泥于形式的救助恰恰违背了慈善的初衷。慈善是一种机制,其实更是一种爱心。这种爱心是博大的,博大得超出了省界、国界。因为

地震
海啸
、战争、疾病等天灾人祸下的难民、灾民,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素不相识的人的无私援助。我不认识你,但我感谢你。正是这种无私的爱心传递让我们感觉到世界的温暖,在这种互助中闪耀着人性的光芒。而具体到一个小小的援助上,为何却因为些微区间之分而出现扯皮,以致爱心失重呢?

  王琳是一个幸福的不幸者。她在获得许多无私的捐助的同时,却无缘于专业机构的帮助。王琳的困惑再次暴露了我们的相关机制在运行中不断暴露的缺陷。也正是这种机制调整中的滞后性,让多少有着“边缘人”身份的人游离于“灰色”地带。

  城市“边缘人”如何享受社会福利,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课题。我们可以坐下来细细探讨、推敲,并可能提出不少于100条的合理化建议。问题是我们可怜的王琳已经等不及了,不断侵害她健康的病魔随时可能夺去她的花季生命。

  政策的调整具有与生俱来的滞后性。如果这种调整一定要以血泪和生命为代价的话,我希望这一次是个例外。如果是因为这份“迟来的爱”而让一个鲜活的生命提前离去,对这种冷漠我们是不可饶恕的。毕竟有睽睽众目在关注,那么多颗爱心在援助。不论是王琳户籍所在的姜堰,还是其居住的常州,相关慈善机构能不能先开仓救人,之后再进行协调?!

  但愿我的这份希望和请求,不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