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警惕多宝鱼式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7:38 深圳商报

  最近,经过多重质量认证和销售认可的多宝鱼可以重新进入市场了。可是,如此严格的上市程序依然难以抹去消费者的心头阴影,多宝鱼的市场需求依然没有回暖。

  多宝鱼产地营业执照、当地政府认可销售的证明、农业部门对产地的绿色无公害认证书、多宝鱼养殖认证和近期当地权威部门出具的合格检验报告,五证齐全,多宝鱼才会被“放行”。这当中,“绿色无公害认证书”是由国家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进行认证的,具有很高的权威性。为什么这些依然不能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小病久拖不治,将会变为沉疴,本来仅需适当调养的病最后却要猛药来治,病人的痛苦和治病的成本都将无谓加剧。同样道理,对市场的治理同样也讲时效。

  在经济生活中,交易在时时刻刻进行着,那么,消费者也在不断对商品进行着信用评级。好的市场秩序就是靠消费者选择实现“奖优罚劣”。

  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交易双方的信任多是通过合作来积累。然而,当产业规模发展壮大后,大量交易将发生在陌生的商家之间,难免有商家利用信息不对称,采取急功近利的手段。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及时制止,整个市场信誉将逐渐毁损,进而使规范经营的商家也受牵连,这种现象被称作“市场的失灵”。因此,市场之外的力量必须介入,以促成市场机制良性运行,保证产业健康发展。

  多宝鱼广泛“涉绿”说明,市场的自我净化功能已经失效,需要外界援手;而外界的援手来得太迟,使多宝鱼遭遇市场深度不信任。这场危机深刻说明:市场信任,建立起来很难,摧毁起来却是易如反掌。

  这样的事件是孤例吗?眼下,网络银行的市场信任就有滑向危机的可能。

  近来,网银失窃事件此起彼伏。2006年,北京各级法院受理的相关案件就多达十余件。据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最近发布的《2006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受“网银大盗”影响,61%的网民不敢用网上银行;而在2005年,这一数字为50%。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各大银行开始重视网上交易安全问题,并且也采取了相应的技术补救措施,但在责任分担上,除了劝诫用户小心再小心之外,银行一直没有表现出解决问题、分担损失的诚意。

  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银用户数量接近4000万,为2005年的两倍。也正如此,对网银的评价,无论好坏,都将得到快速传播。因此,银行的消极造成的负面影响被大大扩散,当然,最佳的补救机会也就在眼前。

  市场之外的力量不应再犹豫了。从技术层面而言,网银安全问题无法根治,只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较量。在这种情形下,银行不敢轻易承诺,仅靠他们的力量也是不够的。行业监管机构应牵头,建立“保证金”类似制度,以联合的力量对抗风险,也可以引入商业保险机构,设计相应的险种,借助社会力量降低损失,增加用户信心。总之,如果继续让用户独自承担风险,网银也会像多宝鱼一样,要花上更大代价去赢回人们的信任。

  (作者:胡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