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定价权就那么重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00 《理财周刊》

  文 江南

  摘要:怀揣金镰刀的羊倌,他不是皇帝,他还是羊倌,他甚至连草都割不好了。拉了几个涨停板,掀起了几波狂潮,也并不意味着咱们村就出了“美林”、“高盛”了。

  故事的发生距今不远,家里有上岁数老人的可以回去问问,也就300多年吧。

  有两个穷羊倌躺在草垛里闻着羊粪味畅想未来。羊倌甲说,将来我要造反,自己当皇帝。羊倌乙说,当皇帝有什么好,不如我们放羊自在。

  羊倌甲手抚自己那锈迹斑斑的镰刀悠悠地说,你不懂,当了皇帝我就可以用黄金打把镰刀,吹毛断发削铁如泥,用来割草喂羊再棒不过了。

  我敢像范伟一样对灯发誓,这个故事绝不是最近编出来笑话。除了开场那句桥段是郭德刚出品,其他部分是我上大学时一个河北同学带来的家乡传统段子。令人称绝得是,金镰刀的故事其实在不断的重演着,让人感叹民间的智慧无穷。

  最近的股市诞生了不少新一轮的牛股,有趣的是,我GOOGLE了几个威力比较大的牛股,比如工商银行中国联通、招商轮船甚至尚未上市但已经以逾94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国人寿,围绕它们都起过一阵子关于“谁掌握定价权”的争论。

  比如围绕工商银行,一机构人士称:“因此,银行股的定价权具有标志性意义。如果银行股A股价格全面赶上甚至超过其H股价格,将真正意味着A股定价权的回归。”

  围绕中国联通的争论更为激烈,有两家机构围绕联通A股究竟每股价值3.07元还是6元争执了许久,紧咬住6元的那家机构的高管甚至放出话来:“国内本土机构应该先把中国概念的股票话语权掌握过来,第一就是A股,其次是H股,然后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

  再看招商轮船,具体的不多说,看上海一家报纸的标题:“招商轮船复制北辰实业走势 争夺民族资产定价权!”中华民族除了大熊猫金丝猴,终于也凑齐了四大国宝了?

  关于中国人寿到底价值多少钱一股,一家机构的观点也非常有意思:“国寿目前的定价仅仅是按照它长期6%的投资年收益率来计算的,如果上调到8%就价值35元,往后都是几何级数上升的,我们设想它的长期收益率达到20%甚至30%该定多少价,国寿向上的空间是无穷的。”

  看到这样的预测,我的心里有一时有如有一头小鹿般砰砰乱跳,不过转念想想,股神巴菲特实现了旗下再保险公司巨额保费的长期22%复合收益增长,股价超10万美元,中国人寿要是达到30%,股价不得炒到1000000元一股?

  其实给工商银行定价的理由也不逊于国寿,有人放话了,十多年前花旗银行的坏帐也成堆,几乎快给清算了,工行跟它最像了,所以花旗的现在就是工行的未来。这个逻辑要是成立,去码头上找100个20来岁抗大包的民工,将来就是100个李嘉诚?那以中国的民工基数算,50年后全球富豪榜直接改成中国富豪榜得了。

  我没见过“定价权”这个名词。倒是学过著名的“价格曲线”。股市、期市都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途径,上市公司的长期内在价值以短期波动的形式被不断交易,市场各方用资金投票,为一家公司或者某种资源定价。这种定价过程是有原则的,首先市场要“三公”,其次要自由合法,政府不能老是来干预,最后要参与各方都用现金说话,涨跌都正常。

  按照有些机构的说法,A股股价超过H股股价就是挣到了“定价权”,这样的论调我以前也见识过,2001年中国A股也是全球独涨,我记得那时有报纸发社论说这是中国经济繁荣的晴雨表、是中国崛起的标志,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在我眼里,当时的中国只有两个人争到了“定价权”,一个是吴敬链,一个是许小年。

  股市就是一个不断为各类资产定价的地方,我并不是认为现在的价格不合理,也不是认为看好中国人寿有20%收益率就是完全不可能,股市像休斯顿

火箭队球星麦蒂说的“Impossible is nothing!”但是这种定价不是某种“权力”,它不归属任何一方,也不能被转让或者夺取,更不是“民族”的什么权,如果哪国的股市真的有谁能直接为它定价,那等待这个市场只能是萧条和灭亡。

  怀揣金镰刀的羊倌,他不是皇帝,他还是羊倌,他甚至连草都割不好了。拉了几个涨停板,掀起了几波狂潮,也并不意味着咱们村就出了“美林”、“高盛”了,我看到的还是早年“唐能通”、“赵笑云”或者“孙成钢”的缩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