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2007年能否让老百姓舒展眉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4:34 中华工商时报

  张魁兴

  2006年转瞬即逝。在这风云际会的一年里,调控和博弈一色,房价与政策齐飞;看病难、看病贵痼疾仍未缓解;教育高收费、就业难让人无奈;百姓疑问,何时才能吃得更放心?大家期待,来年阳光更灿烂,和谐社会多实惠。(12月27日《市场报》)

  2006年即将一去不复返了,老百姓再想指望什么也无法办到了,那就让我们挥挥手对2006年说“拜拜”吧。然而,一年之际在于春,2007年老百姓能否舒展眉头,关键要看政府怎么作为。我希望政府能让老百姓在以下四个方面舒展眉头:

  一是

房价应调至合理价位,不要让房价与政策齐飞。

  客观地说,从国务院的“国六条”到九部委的十五条调控意见细则可以看出,政府和老百姓一样是非常关注房价的,然而结果与初衷不同,房价逆风上扬,甚至与国家调控政策齐飞,老百姓似乎并没有从国家调控政策中得到实惠。究其原因,就是国家的一些调控政策遭遇地方阻截,没有落到实处,房价自然不会下跌。谁都明白,要遏止房价上扬关键是遏止腐败。南京一位大型

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坦言:“如果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的成本能降低15%左右!”(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也就是高扬的房价中有15%的腐败成本。腐败按照潜规则纳入成本,降房价岂不是从腐败分子腰包掏钱!所以,要降房价就必须遏止腐败,清除房价中的腐败成本。

  二是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不要让有病在家等死的悲剧再发生。

  看病难、看病贵,老百姓诟病已久,国家已连续多次降低药价,只是收效甚微。为何如此呢?原因就是医疗体制出了“毛病”。作为政府投资的公办医院,由于投入不足和管理乏力,已经失去了为穷人看病的为人民服务的功能,有病无钱莫进来。我以为,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沉疴痼疾,就需要做实做好社会医疗保障工作,就需要改变公办医院一切向钱看的“毛病”,而这一切都需要政府大力作为,如减少医药流通环节和医院医药利润空间,都是老百姓无力改变的。

  三是要让孩子上得起学就得了业,不要再出现因学费高而自杀的悲剧。

  当下,上学难、就业难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甚至与社会和谐挂起钩来。当上学成本过高,突破国民的承受能力,就会成为阻断通往大学的磐石;当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成为现实时,“读书无用论”就会抬头,就会影响孩子上学的积极性;如此必然影响国民素质的提高,国民素质不高必然影响现代化的进程。社会要进步,社会要和谐,上学难、就业难就是必须踢开的“绊脚石”。为此,改革高校收费制度应纳入政府2007年的工作,对高校毕业的学生也要有个“安排”,一些地方政府给未就业的大学生发低保,一些地方政府给未就业的大学生“安排”工作,都是值得探索的路子。

  四是管好“进口”关,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近来,“苏丹红”鸭蛋、“嗑药”多宝鱼、“抗氧化”花生油……接二连三的

食品安全事故让百姓无法下口。食品管理事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本应是政府监管的重心,事实上政府也为“进口”设置了多道关卡,诸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农业、质检、卫生、工商、商务部门等。为什么多道关卡管不好“进口”关呢?原因就是他们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尽管谁都有责任,但谁都没有管好。他们往往多的是相互扯皮的精力,却没有为老百姓尽心的责任。多道关卡管不好“进口”关,实质上就是失职渎职且成自然习惯。

  2007年,能否让老百姓舒展眉头?我们拭目以待,并期待政府及其官员积极作为。(29G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