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人类没必要为全球变暖担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大卫·弗里德曼

  围绕全球变暖的论争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全球气候变化究竟是不是人为的,是不是人类的错误。迄今为止,我能说的就是,是否人为这个问题与全球变暖引起的争论并没有直接关系。

  假设全球变暖不是人类行为造成的,而是由太阳活动或者其他外部因素造成的。再假设全球变暖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最后假设我们能够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全球变暖,比如用凹镜增加地球的反射率。那么,无论全球变暖是不是人类造成,结果都一样。争论“这是谁的过失”无关紧要。

  当然,原因和预防之间并不是完全无关的。如果是我们造成了全球变暖,那么意味着我们可以停止令全球变暖的活动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样做很可能成本非常高昂,还可能使我们的行为造成长期性的灾难。而且即使是我们造成了全球变暖,并且现在停手就可以防止情况恶化,那么也可能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我要声明一点,我对全球变暖其他的问题不表示意见。我不知道全球是不是正在变暖,尽管看上去很可能是这样。我也不知道如果地球正在变暖,那这是不是人类造成的,这似乎也是个似是而非的猜测。而且我也完全不清楚全球变暖是不是会造成恶劣影响,甚至是场灾难。

  在我看来,最关键的事实是,全球变暖的有害影响是对未来的预测;有估计说下个世纪海平面将上升0.5米到1米。我认为,下个世纪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没必要为如此遥远的危险付出高昂的代价。到下个世纪危险来临的时候(如果确实有危险),我们可能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法。或者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而地球不再变暖,甚至开始变冷;比如在虚拟世界穿行不会产生二氧化碳。如果到那时我们仍面临全球变暖问题,我们也可能拥有更高的技术和更多的财富来采用我们现阶段想都想不到的解决办法。

  所有以上的这些原因让我认为,现阶段就针对全球变暖采取措施,需要更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全球变暖在近期内就会造成严重的有害影响。但是结果丝毫不取决于气候变化是不是人类的责任。

  (作者为美国物理学博士,经济学家,文章有节选。王慧卿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