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扮上帝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4:23  经济观察报

  张小平/文

  时下,很多中国企业家喜欢玩一种叫“扮上帝”的游戏。

  这些人在创业早期时,往往天不怕地不怕,冲破一切规则、打破一切神像去取得自己的位置。当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时,却开始飘然若仙。于是在自己的鼓动或默许下,躁动的幕僚、无聊的媒体、盲从的大众开始一场造神运动——幻化自己的生平、神话自己的才能,把偶然总结成必然、把偶有灵验的平常人吹捧成无所不能的“上帝”。于是整个企业开始笼罩在一股浓厚的封建宫廷气息之中,目空一切的企业家们被包装得自己都不再认识自己。

  鸟无头不飞!在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还很短,一个企业的成败往往取决于创业者,有权威的领导者对于一个团队的凝聚肯定是大有裨益的。但当个人崇拜一不小心向个人迷信演化的时候,这个企业的创造力就会受到极大的伤害甚至扼杀。

  三年前,笔者曾去广东省惠州市采访时任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万明坚。当时万明坚风头正劲——就在上一年,TCL手机全年销售近100亿,利润达15亿;他本人也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第十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但当我们踏进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仲凯高新技术开发区的TCL移动信息产业园时,还是感到了一种震惊。这种震惊源自于该公司当时出的一份内刊,上面有这样一些文字:

  “圣贤之人——我第一次到TCL移动公司与万明坚见面时,感到他有勇、豪爽、果断、敢想、敢说、敢干。在与万明坚共事一年半后,我感到万明坚在治理公司方面不仅有勇有谋,而且还具备成为‘圣贤之人’的资质……”

  “严师·家长·领袖——在公司的发展中,万总一直是我们的领袖,是我们公司的总设计师,领航着公司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让我们向TCL移动通信公司的总设计师万总致敬!让我们向国产手机的领航者万总致敬!让我们向中国商业界的教父万总致敬……”

  “英明、伟大的万总——谈起万总,用‘英明’、‘伟大’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而在另外一篇相关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场景描写:有一次万明坚到某个地方分公司视察时,全体分公司的人出城三十里迎接,并足足等了三个多小时。当见到他时,一齐高呼“万总万岁!泰山、黄河向你致敬!”……

  其实万明坚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TCL公司是凭业绩说话的,他手中所持的是一柄“双刃剑”——业绩飞速发展时,自然是一呼百应,被众人惊为“神人”,一切问题也都淹没在了水下;但当业绩增长速度放缓甚至减退时,各种问题会如水落石出般浮出水面,骄傲的万明坚变成了别人嘴里骄纵的万明坚!

  曾在电视中的一个对话节目中,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和他的一群属下。只听见这些可爱的属下们用着烫人的话语,在表达着同样一个意思——这个企业的成功,全靠了我们英明的领导者某某某……

  这让人不禁联想到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一幕:星宿老怪丁春秋一出场,必有一帮星宿派传人敲锣打鼓、山呼万岁。但到最后,同样是这一帮极尽吹捧之能事的星宿派传人,在丁春秋被打败时,马上一齐倒戈大骂!

  幸运的是,在那份通篇都是歌功颂歌的内部刊物中,我们还是看到了一句难得可贵的净言——在《父亲眼中的万明坚》一文中,这位老人对自己的儿子告诫道:“他获得‘十杰’,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但未来人生路,我希望他戒骄戒躁、再创佳绩!”这对任重道远的万明坚及万明坚们,不啻是一剂很好的清醒剂!

  张小平个人简介:

  财经作家、自由撰稿人。曾任职于《英才》杂志等财经媒体,长期负责重大财经人物深度报道。出版有《红颜财富》(合著)、《写字楼的情感魔方》、《性格企业家》等书。

  张小平博客:blog.sina.com.cn/m/zhangxiaoping

  360度企业家

  主要聚集中国财经界内的人物,如企业家、经济学家等,对这个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性格特点等进行生动有趣的群体性素描。

  下期预告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在现在的中国企业家们正在流行玩一种叫CSR的游戏。CSR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英文简称,它显然是一种难度系数比较高的游戏——企业家们很多的人玩出了真情,也有的人玩出了心计、甚至有少数人玩出了境界……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