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本50岁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04:20 经济观察报

  李崖/文

  凡是有滋味的人生都像一本书,那么,书会像人一样有生命吗?

  如果你问海因茨·韦里克教授这个问题,他一定笑着回答:是的。

  韦里克教授是一本书的作者,这本书的年龄是50岁。在韦里克教授眼里,这本书像他的孩子、学生、事业伙伴,或者朋友。

  50岁的年龄对于书而言,不算很长,世界上很多书比它“长寿”得多,但一本50年来始终保持鲜活生命的书,就没那么简单了。50年,已经超越了一个作者创作生命的极限,这代表着,至少有两名水平相当、理念高度一致的作者为延续它的传奇而努力。

  这并不是一本内容离奇玄妙的书,恰恰相反,它是一本严肃的经典管理学教材——《管理学》(原版书名:Management:A Global Perspective, 11e,Published by McGraw-Hill)。从 1955 年问世至今,它在管理教材更新速度极快的欧美商学院市场风靡51年,期间韦里克教授和他的老师哈罗德·孔茨教授薪火传承,始终为它加入新的内容,才得以延续一个超过某个单一作者创作极限的传奇。

  在海淀区一家书吧,我见到了韦里克教授,这位有着宝石蓝色眼睛的老者说一口带点德国腔的英语。他郑重地在一本中文版的《管理学:全球视角》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双手递过来。

  《管理学:全球视角》主要研究管理者的管理过程及其功能,并以管理职能作为其理论的概念结构。是过程管理学派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也是全世界研究生级别的商学院学生必读教材,这本畅销教材在全世界被翻译成16 种文字,被多个国家引进版权。书中涉及了管理的计划、组织、人员、领导和控制五个职能的高度集成和管理的转化过程,又强调了企业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产业和市场环境等内容。

  韦里克教授邀请他20多年前的学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马春光教授作为该书第十一版(中文版)的译者。谈到翻译的重要性,韦里克教授举了一个例子,他曾经看过一个未经授权的德语版本,教授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天!这是我写的书吗?怎么好像从没见过?

  说到管理过程学派,人们都会想到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哈罗德·孔茨,他正是《管理学》原始版本的第一作者,正是他将自己的管理学思想体系融汇书中,并为《管理学》搭建了最初的框架,这本经典教材才得以诞生。

  除了作者,还有一个机构为这本书的延续作出了贡献,这个机构就是全球最大出版商美国麦克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McGraw-Hill,Inc.), 1955年出版了畅销教材《管理学》之后,麦克劳希尔一直在做作者队伍建立的工作。1978年,当时的第二作者已经去世,孔茨教授也已没有精力更新版本。在孔茨教授的指导下,麦克劳-希尔邀请数名顶尖专家参与试写工作,并从中选出新的第一作者。韦里克教授说,当他得到通知成为第一作者时,他觉得这是他一生中最荣幸的时刻。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