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公益性事业亏损并不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25 《理财周刊》

  日前,一个来自中央几个部委的政策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就是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城市公共交通必须实行低票价政策,与此同时,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运营成本也“必须向社会公开”。根据这个《意见》,城市公共交通票价的核定在兼顾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经营成本和居民承受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票价听证制度,提高票价制定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这个《意见》让许多老百姓看了顺眼也是不无道理的,因为这里面说,城市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是城市交通的主要载体,必须实行低票价制,以最大限度吸引客流,而为了弥补由此产生的政策性亏损,城市人民政府要给予补贴。

  城市公交是广大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它与我们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我想哪一天如果公交系统瘫痪了,那我们整个城市的状况也就可想而知了,必然是无序混乱的,大部分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就会陷入停滞状态。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人都离不开的“社会公益事业”,这几年的发展状况却另人担忧,由于背上了“亏损”的包袱,许多地方的公共交通长期投入严重不足,反而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线路经营权私下倒卖”、“挂靠经营、个人承包”等现象比比皆是,而居高不下的票价也对很多上班族构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线路的合理布局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要求。而这次四部委的《意见》则恰恰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公共交通是公益性的事业,而公益性事业的亏损就应该由地方政府来“买单”,这是政策性的。换句话说,政府的财力就应该为民所用,从而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但这一事件引出的问题是,我们还有多少公益性事业没有跳出“亏损”的框框,仍然没有摆脱自身经济利益的困扰呢?比如像卫生事业,这是政府实行一定福利政策的社会公益事业,政府对发展卫生事业保障人民健康负有重要责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看病难”已经成了一大社会问题,一次感冒花费数百元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住房本身也是带有保障性和福利性的,但面对不断高涨的

房价,老百姓居住需求的满足自然就成了海市蜃楼。

  此前,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就在准备提交的一份提案中,呼吁政府限制垄断性公用事业的暴利,加大水、电、气等公用事业的投入,减轻市民负担。他认为,经济学中对公共事业的描述中有这样一条原则 - 公共支出的公平原则,即通过公共支出生产和提供的公共事业产品所产生的利益,应在各个阶层居民中的分配达到公平状态,能恰当地符合各个阶层居民的需要。而就目前制垄断性公用事业而言,已经远远失去了公平的基本准则。

  话说到这里,我们可以说已经揭露了事情的本质,对于公益性事业,问题的关键在于公众利益和经济利益,究竟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公益性事业,顾名思义是为公共利益服务的事业,除此之外我们就不应该再去考虑其他什么利益。市场化本不是坏事,但像电力、电信、医疗等这样的公益性事业,如果在运营过程中产生了盈利,反而应该通过降低公共产品的价格来加以消化,从而能够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而不是让盈利变成了这个行业员工的超额收入。但现在事实恰恰相反,不少公益性事业由于其所具有的特殊性反过来成了垄断行业,由此而产生了令人咋舌的高额利润,以致于出现了像“限薪令”这样的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

  所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对于那些“利润丰厚”的公益性公共产品,应该该首先把价格降下来,并逐步过渡到不盈不亏。而对那些已经过度市场化的公益性事业,则要尽早悬崖勒马,重新回到政府有序管理的轨道上来。说到底,公益性事业出现亏损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体现了整个社会以人为本的精神,它恰恰是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